各地严查不吃公款吃老板、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四风

2020年04月26日09:4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琪彬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公布了2020年3月份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持续释放严查“四风”强烈信号。数据显示,违规收送名贵特产和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吃喝三类问题,分别占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总数的25.4%、22.9%、20.2%。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要求严查享乐、奢靡问题,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随着“五一”假期临近,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利用大数据筛查等信息化手段,通过现场走访、联合检查等方式,加强与有关职能部门协调合作,强化分析研判,集中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

重庆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私车公养问题,持续开展治理,严防“车轮上的腐败”。永川区纪委监委将全区621辆公务车辆和371张公务加油卡信息录入党风政风监督大数据平台,通过比对驾驶轨迹、公务加油卡使用记录、发票开具情况深挖隐形变异问题;涪陵区纪委监委敦促有关部门修订《公务车辆管理办法》,实行定点维修保养制度,加强对审批、报销等流程的把关。

精致的财务处理往往是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藏匿的土壤,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田东县纪委监委紧盯财务票据,开展为期4个月的“一张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查验机(车)票、住宿发票、会议(培训)费发票、公务接待发票等材料,重点检查各乡镇、单位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差旅费、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转嫁差旅费等问题。

针对不吃公款吃老板、违规支出变通下账、收送电子购物卡券、分批异地操办酒席、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江西省纪委监委协调省审计厅调取“三公”经费平台预警数据,梳理前期排查出来的疑似“一桌餐”场所清单等,筛查问题。湖北省纪检监察机关综合运用税务票检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动态监测“四风”问题。

广东省广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鉴于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发现难、查处难、定性难,广州市把大数据思维、云治理理念运用到整治“四风”的实践中。该市建立起“四风”云治理工作机制,将财政、税务、审计、公安、信访、公车管理等多个职能部门纳入“四风”云治理协作单位,定期收集各协作单位在日常监督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疑似“四风”问题线索,并及时核对查处。今年第一季度,该市纪委监委已查处“四风”问题111起,涉及党员干部329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