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有关部门印发《要点》——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2020年04月25日08:55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赖盈盈)近日,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联席会议办公室印发《2020年贵州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要求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助力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今年是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为确保按时完成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决策部署,我省将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着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村庄清洁行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

根据《要点》,要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督促指导各地根据财权事权划分,按照“五有”标准,制定完善可行的管护标准、可量化的考核办法,落实可持续稳定的经费来源,逐步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要健全村庄清洁长效机制。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村规民约,逐步健全民建、民管、民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化,确保村庄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要建立农村改厕投诉处理机制。以市(州)为片区、以县(市、区、特区)为单位,建立农村改厕投诉处理机制,各市(州)、各县(市、区、特区)设立农村改厕投诉电话、投诉邮箱等投诉平台,完善农村改厕投诉反馈和处理机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要点》明确,全省将聚焦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力争到年底,改造15万户农村户卫生厕所,整村推进1000个村农村改厕,新建改造农村公共厕所3100个,实现行政村公共卫生厕所全覆盖;17个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州)城区所在地的县(市、区),基本建成覆盖农村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同时,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确保2020年底完成600个建制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此外,集中清理整治垃圾山、垃圾围村、垃圾围坝等现象,到年底,基本遏制城镇垃圾、工业固体废物违法违规向农村转移问题。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