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笋出山 翠竹外销

锦屏竹林的“春天”来了

2020年04月24日10:45  来源:贵州日报
 

春风荡漾,一张延绵千亩的“绿地毯”在锦屏县黄哨山上尽情舒展,竹林深处一个个身披棕绿色外衣的“小精灵”悄悄从土里探出了头。

这些“小精灵”们不再像以往一样在林中默默生长,而是被村民们采挖后,一筐筐运往山外,开启一段全新旅程。

黄哨山山脚下,标准化的鲜笋加工厂房正等待着它们的到来。正在对3个气调保鲜库进行调试的锦屏县黔之楠林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邹华锋说,这些鲜笋在这加工成笋干后将运往福建、广西等地市场销售。

连绵不绝的碧绿竹海,翻开新篇章。

据悉,锦屏县茅坪镇有着丰富的竹林资源,仅黄哨山竹林面积就有数千亩。过去这里的竹子、春笋少有人关注,当地村民们守着金山过穷日子。

2019年8月,锦屏县黔之楠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多次考察,最终选择在锦屏县茅坪镇黄哨山承包楠竹林,大做“竹”文章。

进入春天,竹林里每天都有几十名村民熟练地采挖、剥壳、搬运着一根根破土而出的新鲜竹笋,不一会儿就装满框。

“我们每天都来这里挖春笋,一天可以挣100多元工资,离家也很近。”今年,茅坪镇茅坪村贫困户龙莲桃和丈夫放弃外出务工的打算,决定在家门口挖笋挣工资。

像龙莲桃一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还有茅坪镇上寨村村民龙海洪,“以前,我们家的竹林闲置,现在,流转给公司经营不仅有土地流转费,自己还能挖笋赚钱。”

据了解,该公司已在黄哨山承包1200余亩楠竹林,季节性带动300余人实现家门口务工就业。“从春笋开采以来,已收8万斤鲜春笋,这片竹林每年可产鲜春笋100万斤,年产值40余万元。”公司负责人邹华锋说,春笋最佳采挖时期只有一两个月,为了解决保质期问题,公司把春笋加工成笋干进行销售。同时,为带动当地村民们同做“竹文章”,激发群众精细化管理的热情,以剥壳后每斤0.8元价格向当地村民收购鲜春笋用于加工,增加村民收入。

做“竹”文章,不仅仅卖笋,更要在“竹”上下功夫。

“黄哨山交通便利,竹子长势良好,公司准备发展竹子加工外销产业。”邹华锋说,目前,销售市场主要有安顺、贵阳、广西等地,下一步,公司计划用“活”当地楠竹优势,发展楠竹工艺品,让更多当地群众共享竹林释放的绿色经济效益。(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唐树银 杨臻颖)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