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出台产业招商综合成效测评办法

2020年04月24日15: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24日电 (高华)为解决产业招商测评指标结构相对单一、测评重点不够突出、测评对象比较局限等问题,日前,贵州出台《贵州省产业招商综合成效测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作为中国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贵州正成为海内外投资热土,以“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为重点,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官方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贵州全省引进省外重点产业项目5210个,合同投资额7523亿元(人民币,下同),新增重点产业项目到位资金5000亿元。

2020年,贵州将狠抓产业大招商。将以“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为重点,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持续派遣专业队伍到深圳等重点地区开展驻点招商,强化专题招商、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办好面向东部对口帮扶城市企业招商、央企招商和全国优强民营企业招商等重大活动,确保引进优强企业1000家以上,新增重点产业到位资金5600亿元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左右。

为提升产业招商综合成效,此次出台的《办法》将测评办法分“测评对象和内容”“指标构成、权重、计算及统计口径”“组织实施”“工作要求”和“结果运用”五个部分。测评工作每年进行一次, 由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测评对象为各市(州)、各县(市、区、特区)以及“1+8”开放创新平台两大类。

贵州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投资促进局局长马雷表示,测评指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围绕重点产业招商的数量、结构、质量和效益以及招大引强等方面进行设置,包括“领导招商”“总量目标”“结构指标”“实际效益”和“加分项”,形成“4+1”指标体系。

据介绍,为确保《办法》的公正、公平、科学合理,省产业大招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向贵州省司法厅、省统计局等15个省直部门和各市(州)政府、“1+8”开放创新平台管委会征求意见,优化完善招商引资各指标的测算与占比的合理性,期间共采纳各级各部门提出意见9条。

此前,贵州官方按照相应测评指标对全省2019年招商引资指数进行试行测评,遵义市以95.09分获得市(州)名次第一,贵阳市、黔西南州、六盘水市、黔南州、毕节市、铜仁市、黔东南州、安顺市依次排列;盘州市以94.78分获得县域名次第一,南明区、龙里县、习水县、桐梓县、仁怀市、兴义市、福泉市、兴仁市、红花岗区等依次排列,排名靠后的五位分别是独山县、思南县、凯里市、松桃县、江口县。

据了解,与以往的测评相比,实施《办法》后,贵州将增加测评对象,并对测评指标差异化设置。官方将测评对象在往年市(州)、县(市、区、特区)的基础上增加了“1+8”开放创新平台,分别对两类主体进行测评;对“1+8”开放创新平台的测评指标体系进行了差异化设置,取消了市州体系中的“新引进重点产业项目入园率”和“新引进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两个分项,增加了“新引进外资项目到位资金”和“新引进外贸企业数”两个分项,并对有关分项权重作了适当调整,以突出“1+8”引导发展外向型经济的特点。

目前,贵州把推进产业集群作为第一、二、三产业发展的紧迫任务,全力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提升竞争力。抓龙头带集群,引进了浙江恒唯实业、深圳智汇科技、康佳创投等一批产业领军企业,带动产业链相关中小微企业发展,大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的局面初步形成。同时,贵州省全力抓配套强集群,抓平台聚集群,推动产业链条延伸、配套协作、组合优化,形成良好的产业集群。此次出台评测《办法》,定期向公众公开评测结果正是贵州检验招商引资质量的有力标准,并在全省范围内形成加快发展、创先争优、比学赶超的发展氛围,持续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和精度,围绕主导产业展开产业链招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