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借力直播战脱贫 推介卖蛋促增收

2020年04月23日21:33  
 

“直播间的各位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七星关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军!”

“大家在买这些鸡蛋的时候,也是在助推我们七星关区的脱贫攻坚工作,请网络直播间的朋友多多喜欢,多多采购,大力支持我们蛋鸡产业的发展。”

4月5日上午10点,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在撒拉溪镇兴隆村七星关区茂源家禽养殖有限公司举行网络直播卖鸡蛋活动。在活动现场,区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军当起了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一马尖货”直播平台的主播,向全国网友推介七星关鸡蛋,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茂源家禽养殖场是目前该区最大的蛋鸡养殖场,规模达到110万羽,每天产蛋80万枚。前期受疫情影响,饲料价格上涨,但鸡蛋的售价却下跌了,这让养殖场负责人非常发愁。

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好地了解七星关鸡蛋的品质,区农业农村局和区融媒体中心精心组织策划,把媒体直播间直接搬到了蛋鸡养殖场,让网友透过屏幕全面真实地看到蛋鸡养殖所用的饲料、蛋鸡生长环境、鸡蛋生产以及运输等细节,充分了解七星关区纯天然和无公害的鸡蛋。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公益直播,吸引了4000多人同时观看,鸡蛋上架仅19分钟就卖出了1800枚。

“今天特别高兴,特别感激区农业农村局的领导给我们搞直播,效果很好!”养殖场负责人张永建兴奋不已,他说,从2013年建设养鸡场以来,政府帮助很大,每一只鸡补助25元,并通过“农超对接、农校对接”等方式,让鸡蛋的销路得到开拓。如今,兴隆村养殖基地吸纳贫困户126户、龙凤村养殖基地吸纳贫困户42户,这些贫困户通过“特惠贷”的方式参与分红,且在养殖场里打工。按照5万元入股计算,每个月保底分红有900元。

“脱贫攻坚冲刺90天,我们七星关区每个干部职工都在一线为养殖、种植企业解决问题,今天尝试用现场直播的方式来推广鸡蛋,也符合省委提出的产业发展‘八要素’产销对接要求,有利于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以后我们还会进行更多的尝试。”杨军说,接下来,区内300余种农特产品也将通过直播售卖等方式,陆续推介。

当前,七星关区主攻刺梨、茶叶、蔬菜种植,以及肉牛、生猪、家禽养殖,成立了“村社一体”合作社472个,实现贫困户加入合作社、企业带动合作社全覆盖,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6.36亿元,累计实施养殖业和种植业到户帮扶项目8921个,惠及贫困户4.8万户21余万人;投入资金建成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毕节配送中心,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依托毕节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网络零售额1.66亿元。

2019年,七星关区贫困乡镇全部摘帽,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4%。

现七星关区虽脱贫摘帽了,但全区还有贫困人口18594人,所面临着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剩余的90天,七星关区广大干部职工下定决心,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围绕补齐短板相关工作,进村入户开展摸排筛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加大监测力度、干部帮扶力度、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坚决防止已脱贫的贫困户返贫、边缘户成为贫困户。

90天的脱贫攻坚冲刺中,七星关区还将采取区内扶贫车间、工业企业和农业产业基地务工、定点定向运送返岗、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保障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