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首次向中小学生发布阅读指导目录

2020年04月23日09:30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周韵曦 发自北京 4月22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组织研制并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指导目录》根据青少年儿童不同时期的心智发展水平、认知理解能力和阅读时间,分为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推荐图书共300种。教育部要求,所列图书供学生自主选择阅读,各地各校不做统一要求,不得强制使用,不得要求学生全部必读。

  据介绍,教育部在进行图书选择时,考虑到中小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时间的限制,推荐图书数量不宜过多。另外,统筹考虑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阅读特点和图书容量,小学阶段110种图书推荐分为低、中、高三段,分别约占小学推荐书目的20%、30%和50%。

  据了解,为落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目标,结合中小学学科特点和课时安排,《指导目录》划分为人文社科、文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四类。

  记者注意到,本次推荐的图书中,中国作品比例为76.7%,外国作品比例为23.3%,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旨在“培养中小学生注重自觉延续中华优秀文化基因,增强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又注重从不同文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