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花岗区兰家堡社区:居民的事居民议 小探索中出“巧”治理

2020年04月23日14:4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兰家堡社区召集新家坡组全体居民在辖区跳蚤市场开“坝坝会”。
兰家堡社区召集新家坡组全体居民在辖区跳蚤市场开“坝坝会”。

“跳蚤市场停车费怎么收?”

“组委会成员要拿报酬吗?”

近日,遵义市红花岗区迎红街道兰家堡社区召集新家坡组全体居民在辖区跳蚤市场开“坝坝会”,就成立新家坡组居民自治委员会和设立停车场事宜与居民们进行面对面沟通。

“我们成立组委会,目的是为了让大家都能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群策群力,一起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好。”兰家堡社区居委会主任简柱军向居民们介绍。

让普通居民承担起自治责任,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并不容易,关键是立足于居民的需求,获得居民的认可。

在社区组织下,新加坡组全体居民推选出九名党员、居民代表,组成了新加坡组居民自治委员会,凡是与本组切身利益相关的事务,如人员管理、环境建设、集体经济发展等,居民都可向“组委会”提建议,提要求,大家一起协商,共同决策,促进发展。

“我们不拿工资,就是尽自己的力量为大家做好服务,和大家一起把我们这个组建设得更好”,组委会成员王茂琪说道。居民们也纷纷表示,一定配合好“组委会”,为建设自己的家园出一份力。

基层治理靠基层,共建共管共发展。一直以来,兰家堡社区都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出“1314”工作法、 红色物业、“六大红管家”等有益经验。此次居民自治委员会的成立更是进一步激活了居民自治“细胞”,推动社区党总支密切联系群众,推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落细、落实。

“兰家堡社区党总支将继续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与党员、群众一起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模式,努力让居民自治形成常态长效管理机制,真正实现‘事务人人有责、资源人人共享、活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兰家堡社区党总支书记周建娥说。(文/图:王予涵 敖旭东)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