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庆“1+5+N”驻村工作队入驻71个村居找问题补短板——

脱贫攻坚38问连民心解民困

2020年04月23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孟锦群 通讯员 任勇)自3月31日全省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召开以来,余庆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以村为单位,对全县71个村居派出“1+5+N”驻村蹲点工作队,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短板,帮助蹲点村抓好脱贫攻坚问题整改销号,协助村级党组织全面摸清蹲点村脱贫攻坚现状,找准制约因素,协调帮扶资源开展定向帮扶。

“1+5+N”是指一名乡科级领导干部,五名机关单位干部,“N”名村级党组织人员及驻村帮扶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工作队在县委统一调度、战区统一指挥下,构建成一张县、镇、村的攻坚网,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连日来,在余庆县的各村各组,工作队队员挨家挨户开展排查。“白天走村串户,到田间地头与群众交流,晚上碰头,梳理信息,布置明天的任务。”余庆县龙溪镇小河村驻村蹲点工作队队长倪思友说。

工作队对照脱贫攻坚各项指标,梳理镇村脱贫攻坚38问,每一问都联系着民心。听群众介绍家庭情况和存在问题,关注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询问收入来源、子女教育、医疗保障情况等,收集信息每日上报汇总。

“现在是我们开展大排查、大走访的关键期,大家加班加点,对全村1533户4832人进行逐户、逐人、逐项全面开展信息采集和核对,重点走访核查建档立卡户115户403人,坚决做到户户见面、项项过关。”大乌江镇箐口村第一书记王洪告诉记者,他们按照网格化方式,两三个队员组成一个小组,负责相应片区村民组,利用一周时间,把全村群众普查一遍,再交叉普查,确保户户精准。

在走访中,余庆花山苗族乡驻村蹲点工作队队员宋庆光发现下寨村民组有4户村民家中饮用水水量不稳定,调查后发现,由于4户村民家位置较高,水压太低导致水引不上来。工作队立即将情况向上级汇报。

“更换水源地,是最根本的解决方案。”余庆花山苗族乡驻村蹲点工作队队长赵代权告诉记者,他们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取水地,由于水源地涉及另外一个村民组的用水,他们正组织召开群众会协商共用水源。

“脱贫不是短期问题,要让群众收入长效稳定,还要不断下功夫。”赵代权说,花山村已种植蔬菜500亩、辣椒650亩、茶叶4000余亩、烤烟800亩、椪柑3000余亩,已搭建起优势产业框架,但种植技术培训覆盖面不够。“我们定期邀请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下乡开展技术培训,还邀请有多年种植经验的农户时常开展技术分享。”

除了派工作队驻村逐一入户排查走访,余庆县还组织一批脱贫攻坚督战队,深入一线开展督战,目的是督战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督”促“战”的作用。

“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我们下沉大量党员干部,希望利用最后的窗口期,通过问题,推动整改。”余庆县组织部副部长任勇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余庆县共派出乡科级领导干部71名到村担任指挥员,355名机关干部和2861名帮扶干部组成71支攻坚队,抽派30名干部组建10支督战分队奔赴“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一线,走访群众79186户,排查问题156个,整改132个。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