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汇川高质量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04月22日12: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历经“十三五”时期的砥砺奋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即将实现。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军的全新阶段。

如何高质量、高水平编制好“十四五”规划?

对此,4月初,汇川区“十四五”规划办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专项调研,与汇川区22家重点部门进行座谈和深入交流。

笔者了解到,在前期《遵义市汇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基本思路》(以下简称《基本思路》)基础上,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入了《遵义市汇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框架》(以下简称《纲要框架》)研究起草阶段,由区“十四五”规划办组织各镇(街)、区直有关部门研究提出纳入《纲要框架》的重要目标、重大任务及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举措等内容。

尽管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仍按照预定时间节点、任务内容持续推进,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每一步都走得坚定有力。

据悉,早在2019年8月初,汇川区发改局就启动了前期研究和准备工作,同时深入全区14个镇(街)走访调研,详细了解各镇(街)发展情况,收集基层对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意见建议;同年12月,开始启动“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起草工作。

2020年1月,《基本思路》起草工作完成后,先后2次书面征求各镇(街)、区直各部门意见进行修改完善。经多方共同努力,2月,《基本思路》按既定时间报汇川区人民政府审议后,上报市发改委纳入遵义市《基本思路》重点内容。4月,重大项目谋划和《纲要框架》研究起草工作得以有序推进。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稳步推进,得益于汇川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强有力的组织领导。

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准备阶段,汇川区政府首先成立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编制的组织领导和总体协调。

“同时,由区发改局根据工作需要,从区有关部门抽调业务人员组成工作专班,实行集中办公,全脱产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直至规划编制工作结束,各部门均无条件支持和配合。”说起该项工作推进历程,区发改局副局长、区“十四五”规划办副主任陈东海说。

据陈东海介绍,规划编制离不开相关领域专业人士的参与。对此,汇川区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邀请省、市发展改革委有关领导、研究机构专家到汇开展“十四五”规划专题讲座。

同时,还将积极组织区“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人员参加国家、省、市举办的规划培训班和外出参观、交流、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开阔视野,提升规划的编制质量和编制水平。

除此,区发改局还结合实际,遵循厉行节俭原则,负责“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所需经费的保障工作。

“汇川区各部门会保持密切配合,汇众智、聚众力,在《基本思路》基础上,组织开展重大专题研究,征求各方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群策群力,力争在今年6月完成《纲要框架》的起草工作。”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处处长、区发改局党组书记、区“十四五”规划办主任向勇军说。(梁露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