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农民合奏“大坎”乡村振兴交响曲

2020年04月22日12: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疫情还未完全结束,遵义市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的四月天,阳光依然灿烂,山间田野充满勃勃生机。

近日,民盟贵州大学委员会的20多位专家教授到大坎村调研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由全国劳模张明富返乡下乡创办的贵州梦润集团落户于汇川区团泽镇大坎村,旗下有梦润化妆品厂、梦润鹌鹑公司、梦润还原土猪养殖基地等10余家企业,获专利30多项,打破了农村山沟没人投资开工厂、难以赚钱的陈旧观念。

而贵州梦润集团创建于2008年的梦润农民工下乡入乡创业园区则吸引养殖、农产品加工、旅游、制造等10家企业入驻,另有8家企业和创业者已同梦润集团签约。

2015年,梦润农民工下乡入乡创业园区被国家发改委定为首个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而后,遵义市汇川区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培训基地也在园区挂牌。

民盟贵州大学委员会的专家教授在这天踏访梦润集团,先后参观访问了中国农民工文化陈列馆、梦润农民工下乡创业园、茅台集团梦润还原土猪养殖基地和大坎村坝区建设。

专家教授们一路参观、一路感慨。他们说,梦润集团走出了一条助推农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创新之路、农企一体的富裕之路。

更让专家教授们感慨的是,梦润集团落户大坎村,带动和助推大坎村脱贫攻坚所做之事、创新之举令人赞叹,值得称道。

张明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亿万农民走上致富之路,城中企业给钱给物,不如把企业建在农村,把‘输血’变为‘造血’,在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实行农企一体,共同发展,让农民直接受益。”

大坎村有群众1037户5036人,过去作为二类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95户626人。经梦润集团示范带动和全力助推,如今大坎村的贫困户已全部脱贫,走上致富之路。

大坎村在2012年入选“贵州省同步小康示范村”,2016年荣获“遵义市脱贫攻坚进先进集体”,同年,首届中国农民工创业创新高层论坛在大坎村举办,大坎村成为了中国农民工政策发源地。2020年又迈步进入“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大坎村一系列令人欣喜的大步跨越,都与一个人有关。

他就是梦润集团董事长,兼大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的张明富。两副担子一肩挑,既是企业法人,又是大坎村的当家人。他既要谋划企业发展,又要带领大坎村5000余村民致富奔小康。

参加调研的民盟贵州大学委员会的专家教授们走访大坎,目睹大坎村在决胜脱贫攻坚之后,已启步乡村振兴。特别是对大坎村梦润下乡创业模式“三要素八增收”,专家教授们说,中国共产党遵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夺得了中国革命的彻底胜利。梦润大坎联合实施“三要素八增收”,定能把大坎村乡村振兴尽快推入“快车道”。

比如三要素:把人才集聚农村;发展二三产业带一产;建立企业与农民相互依存的多重利益连联结新机制,这是以往到梦润集团调研的专家提炼总结的下乡创业三要素,配套农民利用土地入股分红、在农村投资建设二三产业固定资产、让农民进入企业当工人实现稳定就业等实现“八增收”。

“三要素八增收”给民盟贵州大学委员会参加调研的专家教授以新的思想启迪,给他们研究农业农村农民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村民姚江家参观,专家教授们看到了梦润集团如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鲜活例子。

姚江原在外地打工,受梦润集团下乡入乡创业启示,并在张明富的鼎力支持下,2016年返乡创业,投资200多万元新建了面积有千余平方米的梦润姚氏共享家园。

“为何敢于投资200多万元?”笔者问。

“有梦润集团支持,我的投资不会打水漂。”姚江话语坚定。

姚江的话确是事实。

他建起避暑山庄后,梦润集团同他签订合同,避暑客人由梦润集团负责引进,姚江只负责接待抓收入,梦润集团不取分文报酬。

2018 、2019两年,姚江仅接待避暑游客就收入12万元,全家4口人,人均年收入1.5万元。

此种让村民只赚不赔的合同,一改合同双方互利互惠的传统商业模式,是梦润集团支持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的生动事例之一。

一路参观,一路学习,一路感慨。

专家教授们在深受感动和启示之余,也开启了为梦润集团发展和大坎村乡村振兴助一臂之力的思路。

民盟贵州大学委员会主委、农学专家金道超说:“梦润集团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别人的创业之路、创新之路、振兴乡村之路。贵州大学民盟组织将为梦润集团的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王凯 周克英)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