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黔西南:“四险一金”制度为脱贫攻坚成色好质量高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22日14: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就业险让我工作更加放心,安居险让我居住更加安心,这真是给我们的生活上了双保险。”近日,家住兴义市洒金易地扶贫搬迁居住区的搬迁户陈龙粉,来到新市民服务中心办理“新市民就业险”和“新市民安居险”,拿着办好的保单,陈龙粉对新市民投保“双险”这个政策赞不绝口。

安龙县贫困户杨利江在拿到“农调扶贫险”理赔后激动地说道,“多亏了政府帮我们买了‘农调扶贫险’,才让我这一年没白干,有了保险,我们农民可以安心搞农业了。”

如何有效预防易致贫风险群体致贫,建立相应的保障机制、风险规避机制,是当前和今后巩固脱贫成效、实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大课题。贵州省黔西南州为从源头上撑起“防贫伞”,筑牢“防贫堤”,探索创建了“农调扶贫险”和“防贫扶助险”,让种植企业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应保尽保”,一般种植农户“愿保尽保”。瞄准易致贫风险群体,抓住因病、因学、因灾、因盗等返贫致贫关键因素,用保险扶助的办法防贫堵贫,筑牢贫困发生的“截留闸”和“拦水坝”。

此外,黔西南州还创建了“新市民安居险”“新市民就业险”,“四险”并行,分别由人保财险、国寿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和国元农险五家保险公司进行承保,为织密筑牢防贫网底、助推乡村振兴作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据黔西南州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市民就业险”是保障参加人社部门组织的培训后未能就业和因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就业的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可以在3个月未就业期享受每月450元的失业补助。同时,参保贫困群众因参加就业培训发生意外致身亡、伤残等情况的,也可享受人身意外险赔付。“新市民安居险”则是参保群众可享有意外死亡、意外伤残、意外医疗、疾病死亡、家庭财产自然灾害及盗抢损失等多重风险保障,保障金额最高达32万元。

义龙新区步马社区的新市民杨胜惠就是政府投保“新市民就业险”的其中一员。

“本来准备正月初八就去浙江打工,但是疫情耽误了就一直没去成,在家待起没收入本来很担忧的,还好去年办了就业险,每月能领到450元保金,能领三个月呢。真的补贴了我不少,缓过这段时间后,我就外出打工了。”

很多易地扶贫搬迁的新市民和杨胜惠一样,因为“新市民安居险”和“新市民就业险”的实施,进一步解决了搬迁的“后顾之忧”。目前,黔西南州已为全州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投保“就业险”163147份、“安居险”236800份。

农业生产面临的自然灾害风险系数高,生产经营风险大,对于贫困地区的农户来说,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就可能将其再次推入贫困的泥潭。“农调扶贫险”的创建,有效化解替代作物自然损失风险和市场风险。

得到了“农调扶贫险”理赔的杨利江感慨道:“2019年,我种植了150亩水果,我给150亩水果都购买了‘农调扶贫险’,9000元的保费由政府财政资金补贴。由于病虫灾害造成了63亩水果损失,本来眼看辛苦种植一年的水果打了水漂,没想到人保财险公司接到我反馈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到现场查勘定损,直接赔款了我18900元,真的很感谢政府的好政策,让我挽回了损失。”

“农调扶贫险”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保护伞”,对于支持乡村产业振兴、助力产业结构调整、保障农民收入、有效化解优化调整农作物自然损失和市场风险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悉,截至2019年,黔西南州“农调扶贫险”已完成承保面积31.21万亩,提供保额42594.4万元,保费2143.24万元,共涉及8大类品种,至今已发生赔款2149.36万元,涉及种植企业、合作社以及农户11512户,实现"应保尽保"。另外,还为10万户建档立卡欠稳脱贫农户及处于贫困边缘的非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购买了“防贫扶助险”。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黔西南州保险业工作实际,充分发挥各保险公司体制机制优势,创新‘保险助推脱贫攻坚’的思路和途径,加强与政府部门协调,把保险机制嵌入扶贫开发工作之中,力争保险扶贫做出特色,形成经验,全力护航黔西南州脱贫攻坚工作。” 黔西南州保险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黔西南州还探索实践精准预防欠稳脱贫人口返贫、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致贫机制,创建了“农民扶助金”,实施农民扶助。共筹集1亿元农民扶助金,其中,州级安排农民扶助金1000万元,各县(市、新区)分别安排农民扶助金1000万元,主要用于因病、因学、因灾、因盗等原因可能致贫,经三重医疗保障、教育资助、民政兜底等政策保障外,仍可能返贫的欠稳脱贫人口和致贫的非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经核查后对符合条件的对象给予扶助。(钱凌芸 唐 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