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企业开足马力 城市商圈焕发活力

——贵州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按下“快进键”

2020年04月22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今年第一季度极不寻常,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面对疫情压力,贵州省在严密防控的同时,果断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积极稳妥推进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全力以赴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

一系列有效措施取得明显成效,数据显示,一季度在全国经济同比下降6.8%的大背景下,贵州经济仅下降1.9%,经济恢复速度名列全国前列。在疫情冲击下仍取得如此业绩,展现了我省面对灾难奋力拼搏的强大力量,增强了全省战胜困难加快发展的必胜信心。

有序复工复产 支持保障有力

3月29日,遵义市在工业企业100%复工复产的基础上,规模以上企业完成“抢补”方案686家,完成率达97.17%;4月1日,凯里市6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复产率100%;4月15日,清镇市物流园区1100多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复市……

一系列经济复苏持续向好势头,是贵州各级各地政企齐心、共克时艰、精准施策,加速推动复工复产,加速恢复经济取得的可喜成绩。

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及物流方面,贵州重点支持了贵阳市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基地、遵义市东部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贵阳改貌铁路口岸一期工程等16个项目。

在生活物资生产方面,重点支持了钟山区温氏生猪养殖、三穗鸭标准化生态养殖示范场建设等13个项目。

在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支持了铜仁至湖南吉首铁路、黎平机场改扩建工程、黔北(德江)机场和观音、花滩子、石龙、甲摆等17个交通、水利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接下来,贵州将全力夯实产业和企业“两大根基”,推动十大工业产业固链延链强链,成龙配套承接产业转移,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加紧进行,促进技术更新换代。

经济恢复有序 城市焕发活力

4月17日,贵州省宣布除活禽市场、影剧院、舞厅暂不开放外,各类餐馆、食堂、公园、广场、博物馆、健美健身房等生活服务场所全面开放,意味着贵州在促进区域之间人员和要素正常流动、各类经济活动正常开展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

“经济是一个动态平衡系统,复工复产是当前紧迫的任务,城市商圈恢复活力迫在眉睫。”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熊德斌认为,在疫情影响下,政府必须加大城市商圈环境卫生治理,营造卫生、安全、健康与消费放心的城市商业圈,强化供需融合,城市商圈才能焕发新活力。

作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稳定就业的重要领域,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显著增加。贵州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出台了支持服务业市场主体17条、助推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复工营业20条、金融业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20条、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用气价格、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等政策措施,有序推动生产、生活服务业复工复产,逐渐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政策推动下,一季度贵州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54.5%;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增长2.9%。

3月16日,贵州省发改委公布2020年的1000个重点民间投资项目,其中包括息烽碧桂园城市综合体项目等贵阳市12个城市综合体,这也表明贵州在加快商圈经济建设的步伐还在加快。

“伴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商圈经济不仅是贵州各地发展活力的重要内容,更是服务业高质量、集约化承载空间。”贵州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朱满德说,同比其他商业类型,购物中心依然是市场主导,2020年待开业的贵阳1号、国贸玖富城、益田假日等项目将为商圈经济带来更多的活力与商业新模式。

扩大有效投资 夯实发展基础

总投资约1.6亿元的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解除园区茅台“深沃”有机肥等项目的仓储压力;集民族文化与现代艺术为一体的旅游综合项目——黄果树天颐大健康旅游综合体项目建成后,将极大丰富黄果树旅游业态,有力促进旅游产业与大健康产业融合发展;拟投资5亿元建设的毕节明钧玻璃四期项目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6亿元,解决就业500人……

4月3日,583个贵州省重大工程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450.9亿元。

重大项目一头连着地方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群众民生福祉。此次集中开工聚焦基建强基础的“六网会战”、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等经济建设重要领域,是贵州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冲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关键举措,也是加快补齐发展短板、夯实发展基础的必然要求。

复工复产号角吹响以来,贵州加快推动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统筹推进在建项目复工和新项目开工。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设立1800亿元补短板稳投资专项融资资金,支持疫情防控重点项目、省重大工程项目等建设;安排1.5亿元省级基本建设前期费,加快公共卫生及疾病防控救治、交通水利基础设施、教育等领域重大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在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预期方面,贵州相继推出相关政策举措,引导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定不移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三大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接下来,贵州还将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和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方亚丽)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