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的救命钱容不得半点虚假

2020年04月20日08: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同志,我有个事想找村里了解一下。”

一大早,我正在打扫卫生,听到声音转身向门口望去,只见小河村水塘子小组70多岁的杨大妈正站在办公室门口。

“大妈,请进来说。”

“同志,我家的低保金只领到1个人的,每月200多元,儿子去年公益岗位的工资也未领到。”杨大妈刚一坐下,就打开了话匣子。

“你们家的低保金是两个人享受,都是按月打在银行卡上。您儿子的工资去年已经通过银行将钱打在他卡上。昨天不是和您说过了吗?”村委会周副主任解释道。

低保金、公岗工资未领到,这些可是老百姓的救命钱,容不得半点虚假。既是纪检干部又是包村干部的我,心中不禁警觉起来,立即向周某询问详细情况。

“张部长,他们家3口人,杨大妈和丈夫两人享受低保,儿子安排到公岗上班,低保金和公岗工资都是直接打在银行卡上的。昨天杨大妈就来找过,已经和她解释了。昨天你下村走访回来得晚,没来得及和你说。”周某说。

“大妈,昨天周副主任已经解释清楚了。是有什么特殊情况吗?”

“同志,他刚才说的话,昨天就已经和我说过。但回家问过我儿子了,他说钱没领到。”杨大妈依旧坚持。

由于低保金和公岗工资都是通过银行卡发放,村委会没有资金发放证明材料,必须调取相关证明材料才能解开杨大妈心中的疑惑。我们请杨大妈先回去,等我们调取材料后再去她家解释。

“张部长,他们家的钱我们没有截留一分一毫,都是打在银行卡上的。会不会是他儿子把钱取走,没告诉杨大妈呢。”周副主任分析道。

“现在没有用存折,看不到存取款记录,老人年纪大,时间长有疑问也正常。杨大妈两次来反映,这是对我们的信任。”我决定带着驻村队员小陈跑一趟镇里。

我们找齐相关证件材料后直奔镇里。到镇政府开具低保领取证明、信用社打印交易流水账单。回村后,我们直接来到杨大妈家。

“你们来做什么?”见我们来,杨大妈儿子王某语气不是太友好。

“王大哥你好,我们来串串门,看看大妈他们身体怎么样?”我笑着走进杨大妈家,和他们拉起了家常。

看着气氛缓和下来,我立即将话题转到今天来的目的上,“大妈,这是你们领取低保的证明材料,这是打钱、取钱的银行流水账单。”

“大妈,你看这是你儿子公岗工资的银行流水,2019年2月10日打款4800元,2019年7月10日打款2400元。这是你们每月发放的低保金,2月15日打款630元,2月20日取款500元......”看着银行流水记录,杨大妈眉头皱得更紧了。

“同志,不用念了。钱是被我取走借给村里老王了,他生病急需用钱。我之所以没告诉老人,是怕她不同意。没想到你们那么认真负责,给你们添麻烦了。”王某忙解释。

“原来是这样。儿子能想着给乡亲们帮点忙也是应该的。同志,真是不好意思,让你们还专门跑到镇里,真是对不起。也要谢谢你们一笔笔向我说清楚,现在我心里亮堂了。”杨大妈说。

“大妈,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看到大妈的疑团解开了,我也由衷感到高兴,转身对王某说:“老人家是通情达理的。帮乡亲忙是好事,以后遇上这种事,和老人说一下,别瞒着她。”王某连连点头应允。

离开杨大妈家,小陈和我说:“张部长,过去我常觉得群众工作不好做,通过今天的事,我发现是自己的工作方法过于简单,没有用心去听老百姓的困难和诉求。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对老百姓来说可能就是大事。”(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纪委监委 张正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