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抢抓重大历史机遇 不断掀起招商引资新高潮

2020年04月17日09:19  来源:贵阳日报
 

4月13日,高峰镇签约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敲定5亿元投资大单,成为疫情发生以来,贵安新区推进招商“引增注能”的又一生动注脚。连日来,贵安新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坚持创新招商方式,全力服务企业,强化要素保障,招商引资不断出实效、掀高潮。

始终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的总体要求,近年来,贵安新区坚持一切围绕招商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努力引进创新性、引领性、标杆性的大项目、好项目,2019年,贵安招商落地项目(企业)共33个,总投资352.39亿元。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今年以来,贵安新区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创新工作思路,推进“店小二”式的营商服务,高峰镇率先迎来招商“开门红”,新年伊始就与四家企业签下四个项目,涵盖种养殖、农旅一体等方面,总投资额达5.78亿元。

2月24日,《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出台,从赋予省级经济管理权限、促进贵阳贵安融合发展等8个方面出发,对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给予积极支持。抢抓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好《意见》,加快贵阳贵安两地融合对接、共引新业态、共育新动能。半个月后,贵阳·贵安融合招商暨2020全球贵商大会招商工作启动会举行,会议提出,今年贵阳贵安融合招商工作目标是力争引进省外投资项目(不含房地产)总投资300亿元以上,到位资金30亿元以上。

谋定后动,贵安新区乘势而上,一边推进重大项目复工达产,一边努力抓好招商服务,营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来自多地的领军企业、龙头公司纷纷对贵安新区投下“信任票”。

3月27日,在东盟国际会议中心,贵安新区2020年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多家知名企业聚集一堂。中粮可口可乐项目、贵安康养文旅国际城大健康产业项目、中国体育云项目、车夫网项目、宏立城项目等五个重点项目,总投资670亿元,在手起笔落间敲定,共赢之约在贵安新区萌芽。

“目前,贵州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我们很荣幸能够搭上高速发展的快车,将加快建设步伐,尽快推动项目投产。”中粮可口可乐华中饮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坚说。

“贵安新区在大数据人才聚集、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等方面优势明显,国际、国内领先的大数据企业和项目纷纷进驻,来此‘筑梦’,我们有决心、更有信心。”作为总投资500亿元的“中国体育云”项目签约代表,北京嗨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孙继海说。

会上,贵安新区掷地有声的回应各方:将以最优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高的效率,促进协议项目早转化、合同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投产。

招商引资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

3月底,贵州省第二批派驻深圳招商工作队壮行仪式举行,贵安新区派出精锐骨干组成招商小分队,启程深圳开展为期半年的驻点招商。期间,小分队将主要围绕大数据、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康养旅游五大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推进驻点招商专业化、规范化相结合。

招商引资是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后劲所在。当前,贵安新区坚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以大投资带动大发展,城市建设初具规模,以大数据为引领的新产业加快集聚,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的格局加快形成。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继续创新发力,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影响,盯住有效投资,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全力以赴建项目、谋项目、引项目、帮项目,充分认识国家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带来“陆港复兴”、新一轮区域产业体系重构等重大历史性机遇,紧紧围绕“一品一业、百业富贵”发展愿景,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招商引资工作谋划,进一步完善招商引资工作体制机制,细化招商引资工作流程,严格招商引资责任落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激发经济活力,努力推动贵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游红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