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彩鹮现身阿哈湖湿地公园

2020年04月16日09:38  来源:贵阳晚报
 

系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在贵阳首次发现

本报讯 4月14日下午,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查看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的远程监控时,发现了两只奇怪的鸟儿:该鸟体型较大,色深、身披金属光泽,嘴长而弯。经省内鸟类专家鉴定,这是一种濒临绝迹的鸟类——彩鹮。

当日中午,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的陆亮在查看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远程终端常规监测视频时,在位于贵阳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保育区内的“阿哈湖1号”监测端点,发现了两只奇怪的鸟儿正与鹭鸟觅食。

因从没见过这种鸟儿,他对照了贵阳市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实用手册,发现没有这种鸟的记录。于是立即截图发给贵州省鸟类专家、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的吴忠荣老师确认。她一眼就辨认出,这是两只彩鹮。

事后,吴忠荣邀请鸟类爱好者沈惠明和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工程师张海波专程前往阿哈湖蹲点拍照,再次确认这就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彩鹮。

昨日,贵州省野生动植物管理站站长冉景丞也来到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调研。据其介绍,这种鸟类在贵州很少看到,相当罕见,仅仅于2016年在草海发现过两次,在贵阳则是首次发现。

吴忠荣表示,贵州不是彩鹮的主要分布地,它们既不在这里过冬、也不在这里繁殖,现在正值候鸟迁徙期,这两只彩鹮很可能是迁徙过程中,偏离了正常的迁徙路线,在此短暂停留。

据悉,彩鹮隶属于鹮科彩鹮属,体长48-66厘米,翼展80-95厘米,体重485-580克。主要栖息在河湖及沼泽附近,有时也会到稻田中活动。喜群居,且常与其他鹮类、鹭类集聚在一起活动。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分布于欧洲南部、亚洲、非洲、美洲中部,国内主要分布于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地。

另一个意外惊喜的是:这两天,贵阳市野生动植物管理站和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的工作人员还在阿哈湖发现了一种罕见的鸭子——栗树鸭。

据悉,栗树鸭系三有保护动物,在贵州是第一次记录到,为贵州省鸟类新记录。

(杨源/文 沈惠明/图)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