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沿河:精准施策 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王秀芳

2020年04月16日08: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向国富正在查看蜂蜜酿制情况。施平 摄

心里惦记着蜜蜂,天刚蒙蒙亮,向国富匆匆吃过早饭后,便扛上锄头,冒着细雨,向半山腰走去。这里有110余箱蜜蜂,是向国富苦心经营的“成果”,也是村里专门针对贫困户的帮扶项目。

向国富今年55岁,家住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官舟镇爱新村,2017年因车祸致双手受伤的他,外出务工极为不便,两年来一直没有找到好出路。2019年,爱新村重点发展蜜蜂养殖,由村两委负责为养殖户提供技术指导和对接市场。得知消息后,向国富主动报名参加培训,开始了蜜蜂养殖。“去年有200多斤蜂蜜,一斤可卖150元。”向国富说。

爱新村依托生态优势培育产业,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只是沿河县精准施策、根除贫困“顽疾”的一个缩影。作为贵州还未摘帽的9个深度贫困县之一,沿河已向最后的深度贫困发起了“总攻”。

紧抓产业就业扶贫 确保群众稳定增收

“今年不出去打工了,我要种30亩辣椒。”中寨镇志强村贫困户张金成边翻耕土地边说,肥料、辣椒苗、地膜都由政府提供,按照去年的市场价格,毛收入大概有13万元。

3月21日,沿河自治县淇滩镇三壶村村民积极备耕种植辣椒。谢启长 摄

张金成思想的转变,得益于沿河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在发展好“茶叶、果蔬、畜牧和中药材”四大生态产业的同时,集中发展辣椒、食用菌、生态鸡和生猪养殖等“短平快”产业,确保户户有脱贫增收项目。

“凉村村主要发展桔橙种植,有春见、不知火、粑粑柑等18个品种。”说起该村的产业,黑水镇党委书记刘庆军颇感自豪,通过建立合作社,村民不仅能获得土地流转资金,还可到基地务工,实现家门口就业。

在最后的攻坚阶段,沿河县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不断健全企业、合作社与贫困群众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脱贫。同时,对辣椒、黑木耳、生态鸡和生猪养殖等扶贫产业实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并严格落实政策性农业保险,确保农产品卖得出、卖得好。

沿河空心李种植基地一角。沿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另外,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沿河县于2020年启动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全力打造就地就近转移就业项目,带动贫困妇女稳定增收。截止目前,该县挂牌成立的5家“巾帼扶贫车间”已为多个安置点的搬迁妇女提供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

目前,沿河县正在逐户了解群众就业情况和就业意向,在做好技能培训的同时,积极鼓励群众参与通村通户路施工和产业项目建设。另外,该县还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和铜仁市“9+2”帮扶协作机遇,有序组织劳务输出,助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严格落实挂牌督战 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感谢纪委同志协调解决困难,现有闲置劳动力均得到妥善安置,白茶管护也逐渐步入正轨,我们带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中寨镇志强村第一书记石捍南对镇纪委书记杨通贤挂牌督战期间,积极解决白茶基地各项困难表示感谢。

沿河自治县官舟镇黄龙村食用菌种植基地。田茂昌 摄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沿河县从自身实际出发,为全县22个乡(镇、街道)、432个有剩余贫困人口的村和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精准制定督战方案,确保6月底前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

目前,该县已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完成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住房安全达到保障目标,农村人饮安全达到国家验收标准。

长势喜人的沿河白山羊。沿河县委宣传部供图

另外,为杜绝多头指挥、多重安排现象,沿河县要求各乡(镇、街道)指挥部指挥长、副指挥长须常驻指导、调度和统筹本乡脱贫攻坚工作;各村级指挥部须深入排查问题,并及时整改。同时要求县直帮扶单位在项目、资金和选派干部等方面向帮扶村倾斜。

“督”到薄弱点,“战”在关键处。劳动力就业、产销对接、专家团队帮扶、居住环境改善……当前,沿河县各督导组正逐户核查,建立正面清单和问题清单,并对问题清单制定详细整改措施,明确督战时限,强力推进整改销号,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全力攻克深度贫困堡垒。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