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州实施“数字经济服务年”行动

2020年04月16日09:03  来源:贵州日报
 

近期,一场主题网络推广活动刷屏黔东南“朋友圈”。活动依托黎平县“侗族七仙女”快手号,黎平县委书记周文锋携手副县长张万广利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App进行直播,为“黎平茶”等农产品代言。

直播地址选在黎平县高屯万亩茶园。茶园里,侗族姑娘们身着侗族服装、背着竹编背篓,一边采茶,一边高唱侗族大歌。茶艺楼里,各类黎平茶产品琳琅满目。

现场采茶、介绍茶文化、推介茶产品……2小时直播,带来超过110万人次浏览量、20万点赞,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180万元,现场直接销售2300单,预计活动推动黎平茶增销600万元以上。

对受众来说,通过直播看到的是黎平茶的品质和多彩的侗族文化。对当地人来说,活动不仅带来订单,同时点燃他们为家乡特色产品代言的激情,以及对销售方式的更多思考。

“活动后,咨询和购买侗乡福茶叶的顾客越来越多,我准备在网上开直播间卖茶。”黔东南州黔茶故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文超激动地说:“受直播拉动,我家网店一下子被激活了。”

疫情期间,“线上化”在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中实现更深层次地渗透。

施秉县城关镇新桥村的吴坤华通过一场网络直播招聘会找到工作。

自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启动以来,施秉县是杭州市临安区的对口帮扶县。今年,受疫情影响,针对临安区企业复工复产招工难和施秉县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由两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举办“2020施秉·临春季优质企业网络直播招聘会”。

招聘会吸引1万余人次在线关注,参与求职群众达1000余人次,在线咨询留言2000多条。

已经在浙江万马天屹通信线缆有限公司求职成功的吴坤华直言:“今年外出找工作不方便,心里挺急的,网络招聘解决了我的难题。”

作为一名“90”后,吴坤华很喜欢这样的招聘方式:“避免求职者到处奔波,省时省钱省力,希望多举办直播招聘会,让家乡更多有需要的人找到理想岗位。”

对于施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来说,这是一次有益尝试。首次尝试,最终达成协议291人,成功应聘240人,接下来,每个季度将举行一次,如果应聘人员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随时开展。

如今,“云办公”“云招聘”、直播带货等“非接触式”的生产生活方式进入人们的日常。

创新思维、寻求突破。

黔东南州充分发挥大数据资源、平台、技术等优势,严格确保疫情防控基础上,有序组织现场复工复产。为支持不具备现场复工复产条件的企业开展远程办公、灵活快速复产,围绕广大中小微企业研发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需求,该州面向州内相关单位和企业推介省大数据局组织有关云服务商编制的《强化疫情防控灵活复工复产优惠云服务应用推荐名录(共四批)》,其中,共计265款服务产品开放短期免费权限,在疫情期间供各单位和企业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用。

同时,提出今年实施“数字经济服务年”行动,围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聚焦大数据电子信息产业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着重加大电子信息制造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主体企业的培育和服务力度,积极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开展“百企引领”行动,力争培育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企业3户,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区块链、5G、物联网、云计算等新领域创新发展;围绕六网会战建设、5G产业、十大千亿级产业培育,着力推动数字锦屏、黎平县特色农产品产销一体化大数据管控平台、黔东南州物流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平台等项目建设,培育数字经济发展增量;开展产业链招商和“寻苗行动”,引进落户大数据企业10家以上,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光燕 通讯员 杨旭 汪俭华)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