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狠抓三项重点工作 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15日11:27  来源:贵阳日报
 

本报讯 4月14日,记者从贵安新区扶贫办获悉,贵安新区将以全面补齐“3+1”政策短板和弱项、落实问题整改、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三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面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为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蓄势发力。

据介绍,贵安新区17个贫困村已于2016年全部出列,建档立卡贫困户1949户7160人已于2019年全部“清零”。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4月8日,贵安新区召开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安排部署会,成立教育、医疗、住房、农村安全饮水、农业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督查督办七个工作专班,狠抓工作落实。

在全面补齐“3+1”政策短板和弱项方面,贵安新区将在6月份之前,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动态开展全面筛查,核实核准“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确保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以农村饮水安全为例,将继续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确保农村供水充足,水质达标;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按要求完成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通过修建蓄水池、安装消毒设施等方式,对市政管网延伸工程不能覆盖的边远地区存在季节性缺水、水质不安全等问题加以解决。

在落实问题整改方面,贵安新区将深入开展国家层面、省级层面反馈问题和新区举一反三自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所有问题在5月31日前全部完成整改,6月份进行查缺补漏。

与此同时,贵安新区将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一方面,严格落实防贫预警监测机制,将人均收入在5000元以下且有返贫致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纳入台账,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及时帮助补齐短板、防止返贫和新致贫。另一方面,通过深入实施产业扶贫,主要围绕蔬菜、茶叶、水果、辣椒、食用菌五大优势产业,完善贫困户利益联结,切实增加群众收入。一季度以来,贵安新区共完成蔬菜种植面积约9000亩、水果种植面积10000亩、茶叶种植管护面积6000亩、辣椒种植面积1000亩、食用菌培植近400万棒。此外,贵安新区将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建设作为深入推进产业革命的重要举措,主要由贵阳农投集团和新区农投公司作为实施主体,通过公司集中流转土地发展设施农业和发展订单农业两种方式,规模化连片种植5万亩高标准蔬菜保供基地,计划今年完成2万亩蔬菜种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