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甘蓝”飞“迪拜”

2020年04月14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日,笔者走进紫云自治县格凸河镇长田村,田间地头都是一派忙碌采收甘蓝景象,割甘蓝、背甘蓝、装甘蓝、运甘蓝。

“快点快点……我们得抓紧时间采收,待会还赶紧送往冻库,分级、分类、分选,往外国运呢!”小组长王光学催着说道。我们基地里每天都有20余人到基地务工。从翻土、播种、管护、采收都在里面务工。大部分都是我们村的贫困户,现在采收平均一天采收4000—5000斤,工人们都热心澎湃采收,满脸喜悦,倍有收获感。

格凸河镇武装部部长、副镇长聂冉介绍:“我们全镇种植1300亩甘蓝,3月中旬开始采收,截至目前,已采收323吨,其中有猫场坝区、银山村、长田村、格丼村、二关村、落科村等。全部莲花白采收情况,共种植1300亩,其中30吨精品,销售到迪拜,实现紫云农产品出口零突破,未采摘的还有150吨,品质较好。精品都是2斤以上,精选包装之后成本在3角左右,发往迪拜的批发价是1元,有7角的盈利。在我们紫云县自治县实现农产品零突破。”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通过集中流转土地、统一产业布局、规模化种植,在全县15个坝区,示范种植铁头甘蓝和平头甘蓝共计1.3万亩,目前已陆续进入采摘上市。今年紫云自治县甘蓝的总产量预计达到4万吨,产值将超过4000万元,可带动8000户群众增加收入。在深化农村产业革命中,流转土地9.1万亩,其中15个坝区全覆盖流转土地2.2万亩,主要公路沿线坡耕地集中连片流转6.9万亩。从土地流转、务工、分红等方面带动贫困户1.7万户、贫困人口6万余人。通过搭建销售平台拓宽销售渠道,合作社统一组织规模化种植,贫困户进场务工、参与产业分红、获取土地流转金等方式,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脱贫。

张小多满脸喜悦的告诉笔者:“一天能采收1500斤左右,1角钱一斤,每天能拿150元左右,家门口就能上班,而且每天都有收入。我现在已经72岁了,像我们这样的老年人,在家里闲着也是闲着倒不如找点事干,只要自己勤劳就有钱赚。更要感谢政府为我们提供就业岗位。”(狄凯)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