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四措施抓牢社会兜底保障工作

2020年04月14日10: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黎平县采取四项措施抓牢社会兜底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信息双向比对,强化日常动态管理。做到精准识别,及时将符合保障条件的贫困对象纳入保障范围,对达到退出标准的给予一定的救助缓退期,切实保障贫困群众基本生活,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则退。

二是全面排查稳步推进城乡低保年度核查及提标工作。及时制定方案,召开全县会议安排部署,按照“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的工作原则,以村和网格为单元全面开展精准排查,重点排查剩余贫困人口、脱贫检测户、边缘户、因疫情影响致使生活陷入困境家庭及鳏寡孤独残等对象,做到“户户过”,不留死角和盲点,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全部纳入保障范围。

三是加大临时救助工作力度,提高主动发现救助能力。全面落实好疫情期间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等兜底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好临时救助在“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的重要作用,积极运行“先行救助”方式,1000元及以下救助标准的对象由乡镇(街道)自行审批发放,及时救助因疫情影响陷入临时困境的家庭及个人,提高救助时效。

四是强化动态排查,同步做好易地搬迁群众后服工作。组织人员入户进行摸底排查,保持了解掌握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对存在生活困难的及时给予帮助,并按照“农转城”办理条件及审核审批程序,根据搬迁群众意愿要求,为他们办理户籍变更手续,将农村低保转为城市低保,理顺低保关系,充分保障群众收入。 (黎平县政府办秘书七室 王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