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妇联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20年04月14日19: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了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近期,碧江区妇联围绕“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开展系列活动,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群众的生活多样化,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搬迁群众实现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碧江区共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分别位于市中、环北、灯塔、川硐4个街道。搬迁群众6万余人,其中跨区县搬迁12367户、55872人,妇女群众2万余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角色正从“农民”向城市“新市民”转换。

在碧江区妇联的组织下,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妇联组织积极行动起来,积极搭建市民意识培养的“融合桥”,创建文明之家、幸福之家。安置点的妇女群众在社区妇联的组织下,积极加入“巾帼文明”文艺队。八个安置点社区组建了8支队伍,参与人数达200余人,让安置点的妇女有了精神依托,发挥妇女在家庭中的带头作用,并倡导家家户户培养群众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真正实现“新市民”角色向着积极向上方向转变。

日前,碧江区妇联邀请铜仁市家庭教育协会专家在打角冲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40余名妇女群众参加。宣传教育搬迁妇女在家庭生活中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和家庭生活实践,对子女施以一定教育影响的社会活动,增进家人关系与家庭功能。

为了激发搬迁安置区的妇女就业,区妇联工作人员多次来到打角冲安置区的铜仁华恒藤制品专业合作社、矮屯、响塘龙绣娘培训基地,通过召开座谈会、坝坝会的形式与女工们谈心,了解她们工作情况,收入等情况,帮助她们疏导情绪、减轻压力。

日前,碧江区妇联还携手碧江区女企业家协会的爱心人士为矮屯安置点送去爱心衣物3000件,捐赠爱心口罩8000个,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的日常出行、工作需求。让安置区的群众与党和政府、社会爱心人士连起了幸福满满的“连心桥”。

同时,碧江区各级妇联组织齐心协力,携手各界爱心志愿者、爱心企业共同为为“新市民”搭好“五桥”建好“五家”垫好精神基石。(张秀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