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平县茅贡镇:全面压实防汛应急演练工作

2020年04月13日10:1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黎平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为认真贯彻落实《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提高茅贡镇地质灾害防治的快速反应能力及广大受地质灾害威胁群众的防灾避灾能力,结合实情,茅贡镇再压实防汛应急演练工作。

一是认准演练目的。各村寨不断完善抢险救灾体系,磨合应急救援队伍默契,促进各应急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熟练配合,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灾避险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检验村寨地质灾害应急队伍的指挥、组织、协调工作能力,检验灾区村民在发生灾害后的应急反应能力,从而有效提高防灾避险能力。

二是认识演练任务。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演练的任务是:在茅贡镇地灾隐患点遭受连续降雨、强降雨等自然因素的诱发,引发崩塌、滑坡、泥石流等有可能产生速滑趋势影响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及时启动《茅贡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组织各相关部门各司其职,用最短的时间组织地灾隐患点的群众快速有序地安全撤离。

三是以人为本彰显应急根本原则。以人为本、避让为主的原则;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反应迅速、措施果断的原则;部门配合、分工协作的原则;干群配合、演练真做的原则。充分发挥应急预案实效,确保干部、群众熟练应急措施,谨记应急原则。

四是统筹全局应急演练工作时效。综合联络全面负责各项准备工作的协调与筹划。交通治安管理组熟悉掌握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灾害危险性及危险区内的相关情况,解决有关问题,准备封锁公路、道路通行的禁牌及禁止进入危险区的警示标志等。灾情险情调查监测组应熟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设立监测标志和监测记录等。应急抢险组、后勤保障组应熟悉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理环境及滑坡情况,悉记群众撤离避让路线、灾民临时安置地点及卫生抢救所的临时设置地点的有关情况,做好抢险救灾及有关设备装备物资储备调运,做好紧急撤离群众的引导工作。医疗卫生组熟悉灾民临时安置地的有关情况,准备救护车及相关救护医疗器材等,确保抢险救灾或演练应急之用。镇政府组织应急抢险小分队,小分队由镇各单位干部组成,应急基干民兵30人,平时加强培训应急抢险演练。    

五是虚实结合应急演练到村到人。灾情总体设想:茅贡镇额洞村、蚕洞村、高近村三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因受连续强降雨影响,山坡后缘裂缝突然加大,前缘局部发生小滑塌。据气象预报,强降雨天气还将持续,极易引起大面积山体滑坡,直接危及下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情况紧急。具体实施:指挥部协调具体事宜,各职能组分别就位,责任到人,分工到岗,做好演练正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村寨向群众发布预警,报警员到村庄内敲锣发布预警信号,宣布撤离,设置村寨疏散引导组织村民进行撤离,紧急抢险救援组跑步进入村庄按照预定撤离路线组织村民撤离到安置点。最后组织清点人数,搞好安置,隐患点所在地村民已经全部撤离完毕,最后经指挥长同意解除警报。通过应急演练,村寨人民对防汛知识得到进一步了解,通过模拟防汛工作,给人民财产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吴金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