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海运:多措并举抓监督 助推制造业产能提升

2020年04月13日09: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远海运集团党组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科学有效做好企业疫情防控,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集团纪检监察组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以监督推动落实,有力保障防疫措施落地。经过集团上下一致努力,自2月24日起,制造业板块已全部实现复工,产能利用率逐步提升。截至目前,集团船舶制造产能利用率已达93%,集装箱制造产能利用率达到98%,集团制造业板块近6万名员工无一例感染病例。

  中远海运集团作为国家交通运输领军企业,拥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其中制造业板块作为不可或缺的保障环节,有近5万名船舶修造人员和近1万名集装箱修造人员,受生产组织形式和人员聚集等因素影响,疫情防控压力较大。集团纪检监察组迎难而上,于1月30日和2月21日先后两次发出通知,要求相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多次点对点发送提示信息,强调制造业板块防疫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督促进一步落实细化防控措施。

  2月4日,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抓住关键时间节点,电话约谈中远海运重工、中远海运发展、中远海运集运有关负责同志,要求高度重视其下属制造业板块的防疫工作,他强调,要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生产和员工管理每一个细节,守住不发生聚集性感染的底线,争取实现零感染。

  中远海运重工属于超大型船舶修造企业,在广州、大连、上海、舟山和江苏多地设有9家大型船厂,修造船能力位居国内前三,一线工人近5万,是集团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2月5日,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鸿炜带队,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集团制造业板块核心企业中远海运重工位于上海长兴岛的船厂突击开展调研检查,实地了解防疫部署落实情况,现场督促中远海运重工进一步强化管理,严密防控措施。调研后,及时向集团党组提出关于制造业板块需严防因人员密集引发的聚集性疫情风险、要针对工人集中返厂制定好防控预案和管理措施等建议,受到集团党组高度重视。

  中远海运发展下属上海寰宇是全球第二大集装箱制造实体企业,有6家集装箱制造厂分布在广州、宁波、启东、连云港、青岛、锦州等地,一线工人以来自全国各地的劳务工为主,疫情防控压力较大。2月21日,刘鸿炜组长督促中远海运发展纪委负责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并强调6家箱厂人员密集,防疫和管理难度大,必须严格落实责任,细化防控措施。

  除综合运用提示提醒、电话约谈以及现场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监督外,集团纪检监察组还围绕制造业板块的管理特点,督促相关单位及时疏通“堵点”、解决“难点”。中远海运重工针对工人大规模返厂复工制定了严格防控程序和应急预案,按照常驻地、行程轨迹、人员接触和身体状况等对返厂职工实施科学分类管理,合理调整生产组织形式和工作流程,严防聚集性疫情的发生。中远海运发展下属上海寰宇各箱厂及时启动紧急状态,对返岗人员接触史进行筛查,严格落实医学隔离和核酸检测,帮助165名湖北籍员工安全返岗;在厂区内实施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把全体员工逐级划分为网格小组,跟踪监测身体状况,建立一人一档的联防联控档案。中远海运集运下属多家集装箱修理厂强化返岗排查,对生产场地划区管理,严格限制人员来访和与船员接触,做好生产环节的防疫管控。

  下一步,集团纪检监察组将进一步履行监督第一职责,持续聚焦集团船舶船员、制造业、客轮、在京单位、境外单位、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履行等7个方面重点,毫不放松地抓好疫情防控监督。(中远海运纪检监察组 || 责任编辑 王小宁)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