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电人罗玉珍:用服务书写“先锋”风采

2020年04月13日13: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作中的罗玉珍 龙玉玺 摄
工作中的罗玉珍 龙玉玺 摄

兴义,贵州省售电侧改革试点,也是全国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地方电网纷纷抢占市场,售电侧呈现出你争我夺的格局。要想在这场争夺战中勇立潮头,只有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提供优质贴心的服务,才能征服人心、赢得市场。

兴义供电局地处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沿阵地,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竞争态势。2015年至2016年间,原属兴义供电局供电的数十家企业用户转到地方电网,导致该局售电量连续3年负增长。

2018年,作为兴义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的罗玉珍主动出击,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带领全局市场营销团队多方位优化服务举措,将客户安全稳定用电放在第一位,终让十余家大型企业用电客户回归南网,当年完成售电量73.17亿千瓦时,实现58%的大幅增长,一举扭转了连续负增长的颓势。2019年,该局售电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可持续高速增长。

也正是因为罗玉珍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客户创造价值”的服务理念,赢得了不菲的业绩,彰显了供电巾帼先锋的风采。2019年5月,罗玉珍荣获“南方电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这一殊荣。

对待事业兢兢业业

走进兴义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办公室,一台办公电脑被架得与人一般高,而这位站着办公的电脑的主人,就是罗玉珍。

每一个到罗玉珍办公室的人,都会为这台升高的电脑感到好奇而发问。

“本来身体就不太好,今年的疫情又让我只能每天都坐在办公室办公,时间坐长了,就引起腰椎周围疼痛难耐,一坐下就痛,但具体是哪里的问题,得到医院检查了才有结果。”面对来访者的关心和疑问,罗玉珍像对待自己的客户一样,耐心地一一介绍着自己的情况。

这段时间,一方面因为受疫情影响,一方面手中的活实在太多,她还没来得及到医院去检查。这么痛下去不是办法,下周得抽个空去医院看看了。

罗玉珍说,结合自己的身体原因,也是为了预防腰椎间盘突出,她能站着的时候就不选择坐。

“我们罗主任对待事业真的是兢兢业业,因为身体不好,犯病的时候又不能对约定好的客户爽约,我所知道的她带着病体与客户面谈,都有好几次。”同事罗贵兰和罗玉珍接触得多,相对来说比较了解她的身体情况。罗贵兰说:“她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年轻人好好学习。”

今年46岁的罗玉珍,自1994年进入参加工作起,在兴义供电局工作已有27个年头。27年来埋头苦干,从基层员工一步步走到市场营销部主任的岗位,是她对待事业兢兢业业换来的结果。

让客户用上贴心电

“市场工作,一切离不开‘客户’两字,只要用心为每一位客户解决各种困难,让他们用上放心电,一切问题都将迎刃而解。”罗玉珍说,只要跟客户有关的,凡事她都主动介入、亲力亲为。

光说不练不管用,罗玉珍的行动和她所说的话,基本是同频共振。

工作中,她总是以身作则、冲锋在前,对待客户用电问题满腔热情。

有时工作再忙,她都会抽出时间,定期组织员工为客户巡检用电设备,与客户面对面沟通交流,最大限度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如今,每当提起“罗玉珍”这个名字,辖区客户都对她赞不绝口。

面对企业用电转网的局面,罗玉珍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立即拿出措施和对策,在全州供电系统组建客户经理团队,同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与生产、计建等部门实现无缝协同,多次带着病体到兴仁登高、安龙金润等多家企业跟踪走访,最终争取到部分转网客户回归和新增客户12家,用电容量新增214万千伏安。

安龙县金润锰业2016年建成投产后,先是由地方电网供电。

2018年5月,该厂采用直流技术后,能耗下降了20%左右,但对电的可靠性要求,就更高了。这让罗玉珍抓住了逮住“大客户”的机遇。

同年6月,金润锰业转网南网,由兴义供电局供电。“南网停电少、服务更专业。”金源锰业董事长易江平说起转网原因时言简意赅。

位于兴仁市的登高铝业,是贵州省“四个一体化”重点项目,也是黔西南州最大的用电企业。目前已建成年产35万吨铝产品的生产线,年用电量约40亿千瓦时。

受地方电网各种因素影响,登高铝业Ⅱ期首条生产线中,90个电解槽仅投运12槽,严重影响了产能释放。登高铝业请求政府协调兴义供电局介入,以解决其用电问题。

兴义供电局临危受命,依托南方电网安全稳定可靠的供电能力,最终帮助登高铝业投运了77个电解槽,产能得到合理释放。

“只有电网安全可靠稳定,停电少,客户才会选择我们。”罗玉珍这样认为,客户也这样认为。

“停电少”“稳定”“可靠”……就是这些大客户口中的标签,让更多企业老板对南网电莫名地增加一种信赖感,再加上罗玉珍带领团队在不同的企业迂回“作战”,2018年,兴义供电局全年完成售电量73.13亿千瓦时,首次突破7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8.12%,彻底扭转了电量下滑的局势,稳住了南方电网公司在黔西南州既有的电力市场份额。2019年以来,该局售电量保持稳中有进的势头。为此,罗玉珍被同事称作敢打硬仗、善打胜仗的“供电巾帼先锋”。

改革先锋勇立潮头

因为心有所系、对市场营销情有独钟,所以勤业敬业、精业乐业。

在电力体制改革进行得如火如荼的今天,罗玉珍勇为先锋立潮头、拥抱改革春风。

她带领团队积极投身改革中,借助“两网融合”发展契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大力打造改善用电营商环境“样板工程”,降低企业办电、接电、用电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为95户小微企业节约成本713万元。

同时设置420名片区客户经理,推行“业扩报装一日通”,实现管辖区域“网格化”服务全覆盖,落实投诉管控“六项机制”,“获得电力”助推兴义市成为贵州省唯一一个入选全国营商环境百强的县级市。

2018年,作为“三大工程”攻坚战之一的“两个全覆盖”,罗玉珍统筹谋划攻克堡垒,兴义供电局率先完成9万只智能电表安装和23万户低压集抄现场建设任务,实现了智能电表、低压集抄100%全覆盖,低压自动抄表率98%、电子化结算率98.6%,在贵州电网公司率先完成“两个全覆盖”。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成果来之不易。从一般员工到市场营销部主任,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为她带来了“贵州电网公司2016-2017年度先进生产(工作)者”、“南方电网公司2018年度市场营销先进个人”、2018年度南网公司“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争做改革弄潮儿,巾帼先锋勇担当。罗玉珍认为,在黔西南州,南方电网与地方电网曾经是竞争关系,或许过去会为了市场占有率而出现你争我夺的现象,但到了“两网融合”的今天,南方电网与地方电网应呈现出优劣互补的态势,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更好地服务于黔西南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地方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罗玉珍表示,未来,她仍将在改革浪潮中不忘初心,继续为客户创造价值,用服务书写“供电巾帼先锋”的风采。(代卫 龙玉玺)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