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云县坝羊镇:“四个一”打造万亩茶园 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04月10日10:0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紫云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三四月的细雨,滋润着严冬抽干的大地,久经干旱的茶园在春风的轻抚下,从沉睡中慢慢醒来,春芽一茬一茬的往外冒......茶山的农民也闲不住了,你背着箩筐、我挎着竹蒌,准备收获新春的“第一桶金”。近年来,坝羊镇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八要素”,立足镇情实际,以四个一为抓手,大力发展生态茶产业,助力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

制定一个产业规划。结合自然条件优势(地貌以低丘陵为主,平均海拔1060米,土质为偏酸性黄沙壤土,地下浅层腐质土蓄藏丰富),邀请省农科所专家实地考察,确定了生态茶叶为全镇主导产业,规划建设5万亩生态茶园,实现人均拥有茶园面积2亩以上,逐步打造“茶旅一体化”的生态园区。

组建一个发展专班。按照“村社合一”和“农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成立茶叶发展专班,充分利用各级扶贫产业发展资金,指导全镇12家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4家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发展生态茶叶3.6万亩。省市茶叶专家全方位提供技术支持,定期组织农户培训种植、管护、采摘等技术,确保茶叶种得下、长得好、有收益。

建立一套产销机制。为保障茶叶产业效益,建成茶叶加工厂7个,满足了全镇茶叶加工需求。合作社采取借船出海的方式,搭乘龙头企业市场销售平台,把产品销往省内外各大市场。至此,坝羊茶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茶产业模式已形成,取得了良好的“三重效应”(即生态效应、社会效应、经济效应)。

落实一个利益联结。为确保贫困户收益,8家村级合作社均建立收益分红机制,全镇2052户8520名贫困户均是合作社社员,每年领取分红资金。截止目前,茶园可采摘面积1.5万亩,每天可提供2000余个就业岗位,人均每天采茶收入110余元,户均每年在茶园务工增收10000元以上,为助力农户增收、助推脱贫攻坚奠定坚实的基础。(杨甜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