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江口:真情关爱激励驻村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4月10日13:5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走访慰问驻村工作队员。 江组轩 摄
走访慰问驻村工作队员。 江组轩 摄

近年来,江口县围绕解决困扰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生活、工作、思想等难题,建立完善关心关爱驻村干部机制措施,不断在身心上关怀、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全力解决驻村干部后顾之忧,让广大驻村干部干得舒心、驻得安心。

贴心关怀暖心头。建立完善定期谈心谈话制度,由县委主要领导带头与驻村帮扶干部开展谈心谈话,县委组织部、派出单位、联建帮扶单位、乡镇定期开展对驻村工作队的全覆盖式谈心谈话活动,了解掌握驻村干部的思想动态、真实想法和困难需求,听取意见建议,掌握作用发挥,切实拉近了与驻村干部的距离。建立驻村帮扶干部定期走访慰问制度,充分利每年七一、国庆、元旦、春节等节假日,采取县级领导带队慰问、县委组织部领导下乡慰问、帮扶部门组织慰问、乡镇自行慰问等方式,看望慰问驻村干部,走访慰问驻村干部家属,为驻村干部加油鼓劲,形成了关心关爱良好氛围。自去年以来,累计开展谈心谈话1000余人次,走访慰问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及其亲属800余人次,发放慰问金50余万元。通过“江口组工”微信公众号、QQ微信群推送安全知识150条,随时提醒队员注意安全,避免发生各类安全事故,保证驻村队员人身财产安全。

待遇保障添劲头。严格落实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工作生活补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政策待遇。每年组织挂职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到县级医院进行一次健康体检,为全县470名驻村干部购买了10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并聘任心理咨询师为驻村干部进行日常咨询,全方位保障驻村干部身心健康。严格落实县直单位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脱产帮扶干部每人每天60元和乡镇(街道)选派驻村帮扶干部为每人每天30元生活补贴。为105个村(社区)驻村干部配备炊具、寝具、家用电器以及过冬防冻的保暖设备等必要的工作和生活物资,及时配备好“四件套”即:组织部统一为各村(社区)工作队购买一本书;各联建帮扶单位按需为各村(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添置一床电热毯、一台电烤炉等物品;县卫生健康局为各个驻村工作队配备一个常备小药箱,为敢干事者创造舒适愉快的工作生活环境。

正向激励有盼头。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制定出台《江口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实施细则》《江口县干部选拔任用延伸考察有关规定》,严格落实《江口县驻村干部“十必须十不准”规定》,用健全规范的制度管理、约束、激励驻村干部,对表现优秀驻村干部优先推荐提拔使用或给予职级晋升,或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上倾斜,激励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同时,加大对驻村帮扶先进事迹加大宣传力度,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好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切实让优秀驻村队员既得关爱又有出路,形成了全县驻村帮扶干部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自去年以来,累计提拔重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78人,晋升职级(职务)11人,面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定向招录公务员2名,真正为干成事者创造“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有位更有为”的社会环境。(江组轩)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