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身体力行促进体教融合发展

陈晶晶
2021年11月16日17: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来之前有点紧张和害怕;来了之后,我感到如果不来贵州支教,一定会后悔的。”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的老师于佳鸣说。

据介绍,贵州省黔西南州普安县盘水一小对体育教育很重视,于佳鸣来到普安县盘水一小后,学校还专门腾出了一间社团活动教室给她使用。下午课后,于佳鸣就带着三、四年级的学生学习。

此次支教活动是受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的组派,主要目的是带领学生感受体育中的乐趣,让他们对体育产生兴趣,以提高他们体质,于佳鸣说:“孩子们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好好学好文化知识。”

于佳鸣此次分配的是为孩子们教授健美操项目。一开始,师生们对这个项目并不是很了解,觉得只有女生可以练习健美操。通过四周的学习,同学们了解到,这个项目人人都可以参与,学起来也不难。由于效果不错,学校决定把健美操项目保留下来,让大家继续练习。“当地的体育老师也跟我学一些相关的专业技能,以便继续往下教。”于佳鸣说。

学生学习能力很强,在很短的时间里就能掌握教授的教学内容。于佳鸣很惊喜,“他们学习很认真,学动作特别快。”

学生对于佳鸣的热情和尊重让她很感动。于佳鸣说,你很难想象只是四周时间的教学与相处,学生们却很喜欢这门课,很喜欢我,把自己最好的礼物都送给我。支教活动中的这些收获与感动让于佳鸣更加坚定决心去做一名老师。

关云清老师的教学也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在关云清老师来之前,学校没有排球课,没有排球也没有学习排球的场地。第一天上课,普安县南湖街道民族希望小学为她准备了排球和教学场地。

针对学生是初学者的问题,关云清选择了气排球这个体育项目来教学生。关云清说,气排球能让学生学起来轻松一点,很容易就能掌握相关技能。

几周学习下来,学生的接受程度很高,学习进度很快。“每个班就算少上一节课,下节课他们也能赶上来。现在,基本可以上场进行比赛。”关云清说,他们很喜欢排球运动,会找我借排球去自己练习。

学生们学会了一门新课程、一项新技能,关云清老师也学到了很多,收获了很多。“在这次支教活动中,我知道了上课的过程和训练的过程是两个过程,学到了很多教学经验。也让我变得更加的有耐心。收到了学生们满满的爱,很开心。”关云清说。

记者看到,北京体育大学支教团的老师们身体力行助体教融合,他们用新颖的教学方式,激发青少年对体育运动的兴趣,帮助了当地青少年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有效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