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七星关区:橙满园里满丰收

2021年11月09日16:3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初冬时节,柑橘飘香。眼下又到了柑橘成熟采摘的时节,在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满目苍翠的柑橘树上挂满了一个个金黄饱满的柑橘,一片片丰收的盛景在赤水河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

成熟的柑橘。

“果园内的柑橘已经采摘有几天了,基本上每天都有网上的订单或者远道而来采摘的游客,销量还是挺不错的。”正忙着采摘的果农彭榜林告诉记者,虽然目前还有一部分的柑橘表皮是绿中泛黄,但从果子的水分、甜度和口感来说,完全不影响销售。谈话间,只见彭榜林夫妻俩你摘我装,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金黄诱人的柑橘便装满了一箩筐。

成熟的柑橘。

彭榜林夫妻俩是橙满园社区的种植老手,据他回忆所说,从自己爷爷那一辈人,就开始种植起了柑橘,如今传到自己这一代时,无论是柑橘的种植技术还是日常对果园的管护,基本上都是轻车熟路。“我们全家人都是以种植为主,我家大概有5333平方米的土地,都是用于种植温州柑、脐橙、血橙、柚子等水果,今年的总产量能达到2万多斤,预计有5万多元的收入。”彭榜林说,除了种植柑橘产业,家里还发展了桃子、李子、枇杷等产业,全年的收入能达到8万多元。

果农采摘柑橘。

据了解,橙满园社区地处赤水河河谷地带,年平均气温25℃,无霜期340天,年降水量700毫米。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气候资源优势,使柑橘产业能够得到很好的发展。自上个世纪80年代起,在村党支部的带领和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村民大力发展以柑橘为主,桃子、李子、梨子为辅的经果林种植产业,种植面积达5200000平方米。经过多年来的不断改良和培育,如今的橙满园可谓是四季有果,群众四季都有收入,家家有汽车,户户住新房。

果农采摘柑橘。

游客体验采摘。

近年来,橙满园社区坚持村社合一,推行“三变”经验,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盘活可用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并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努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促进了更多的村民就业增收。“下一步,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围绕突出特色、因地制宜、规模连片的发展目标,抓点做样,以点带面,打造优质柑橘示范种植项目,同时突出抓好产销对接与产业融合,真正实现社区增收、群众致富。”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张艳表示。(图/文 文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