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本网原创

贵州:湄石高速11月3日通车

2021年11月03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湄潭11月3日电(陈晶晶) 11月3日,经过全体建设者4年多的艰苦奋战,湄石高速正式建成通车,湄潭至石阡的车程将从过去1小时50分钟缩短至1小时,也打通了遵义东出湖南最快速的高速通道,对加快推进湄潭、石阡融入遵义、铜仁城市群步伐起到了极大带动作用。

湄石高速尽头处(搭接玉石高速、思剑高速)。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据了解,湄石高速采用PPP模式建设,由贵州交建集团作为社会资本方股东参与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78.83亿元,起于新舟镇平溪村青杠坡枢纽互通,终于石阡县北的龙洞枢纽互通,与杭瑞高速、银百高速、思剑高速、玉石高速搭接。项目全长111.955公里,其中湄潭至石阡主线93.600公里、新舟机场联络线18.355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6米、24.5米。沿线共设立收费站9处(新舟、湄潭南、松烟、关兴、凤冈南、本庄、瓮溪、困牛山、石阡西收费站)、服务区3处(湄潭南、本庄、石阡西服务区)、停车区1处(沙堆停车区)。

龙洞枢纽(搭接玉石高速、思剑高速)。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湄石高速通过技术创新,全面运用BIM技术,通过对工程的数据化、信息化模型整合,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施工成本。在工程建设中积极运用边坡冷开、光面爆破、填方路基96区统料填筑、T梁智能张拉、压浆及其它微创新等新工艺,以及对波形防撞护栏、标线等采用新材料。通过以上新工艺及新材料使用及管控,提高了项目的工程实体质量,使得湄石高速工程结构“内实外美、线性顺畅”,创造了长4995米的青杠坡特长隧道,全长2000米、主跨680米的乌江特大桥等规模巨大、宏伟壮阔的桥隧工程。

湄石高速建成段落 。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通车后,湄石高速遵义往石阡方向正常通车运营,石阡往遵义方向石阡西至困牛山路段受川岩坝隧道泄水洞影响暂时封闭,石阡往遵义方向车辆可绕行思剑高速、塘本公路至困牛山收费站上湄石高速通行。

湄石高速建成段落。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乌江特大桥。贵州交建集团供图

湄石高速开通后也将为四川成都、重庆江津方向至湖南方向的车流提供了更为便捷的路径。

线路提示:

1.从四川泸州、赤水方向可选择从仁赤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到达湖南新晃。

2.从四川泸州、赤水方向可选择从仁赤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安江高速-杭瑞高速到达铜仁及湖南凤凰。

3.从四川成都、重庆江津方向可选择从兰海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到达湖南新晃。

4.从四川成都、重庆江津方向可选择从兰海高速-杭瑞高速-湄石高速-玉石高速-安江高速-杭瑞高速到达铜仁及湖南凤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