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生态环境系统——

把生态环保抓实抓好让群众更满意

2021年11月05日07:5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铜仁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来到万山银河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为该公司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并从加强危险废物管理,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安全教育培训,促进企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发展等方面出发,引导企业落实生态环保主体责任,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主管部门到企业一线来为我们讲党课,能让我们更好地将学习成果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今后我们将继续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深入学习生态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切实履行好企业主体责任。”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深入基层一线为企业开展帮扶指导,是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察民情、访民意,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忧的一个缩影。

旧衣服、旧书籍、废电池……平日困扰群众的生活废物处理难题,在贵阳市观山湖区有了良好的解决方案。日前,在该区观山小区和龙泉苑小区,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世纪城街道办事处针对“环保小屋”示范点的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考察。

作为观山湖区探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有害垃圾规范收运的创新举措,“环保小屋”的建设是观山湖区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重要体现。

“‘环保小屋’可以帮助居民了解如何处理生活中所产生的各种垃圾,满足大家将再生资源分类回收的需求。”贵阳市生态环境局观山湖分局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该局将积极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大宣传力度,以“环保小屋”示范点为抓手,陆续在各社区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及“环保小屋”的建设与完善,倡导辖区居民保护周边生态环境,开展垃圾分类,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切实把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前提和关键,研究确定包括厅级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题的40个调研选题。结合领导包片、领题调研,推动落实网格员制度,厅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松桃等基层单位、厂矿企业进行调研;其他厅领导结合省级环保督察工作和生态环保业务,带领党员干部下沉厂矿企业、基层单位,深入一线走村入户走访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靶向,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具体行动。

在深入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基础上,省生态环境厅对研究确立的13项办实事项目建立清单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按照台账制、销号制要求,建立生态环境部门与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水利、林业等行业主管部门及环保组织的会商联动机制,每月会商1次,及时收集问题线索,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违法奖励办法,鼓励群众举报,对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给予举报人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奖励,以此充分发挥公众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