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金融保护盾” 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强化金融支持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2020年04月10日15:3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民生就业的主渠道。疫情冲击之下,如何帮助此类企业快速恢复生产,是地方银行面临的新挑战。

为缓解民营小微企业和“三农”客户融资难题,今年以来,贵安发展村镇银行积极履行普惠金融责任,放宽优惠政策、加大信贷投放,陆续出台系列精准金融扶持措施,为新区企业提供支持。截至目前,共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扶持贷款近8000万元。

为做好应对疫情影响准备,早在2月初,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就紧急召开工作部署会,开启弹性上班制,并出台《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应急贷款暂行管理办法》、《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安扶贷”贷款暂行管理办法》等措施与新区企业共渡难关。

贵州芸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是贵安新区一家专注于农副产品研发、销售、配送的农业综合一体化服务商。防疫期间,由于市场消费需求增加,该公司的生鲜供应及配送业务较往年同期上涨了近30%。

然而,急速增长的订单量犹如一把双刃剑,为这家才成立不到两年初创企业迎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严峻的经营挑战。据悉,由于疫情间客户回款较慢,源源不断增加的订单又需要及时供应,物流与原材料采购让芸通公司面临着双重的资金压力。

困境中,芸通公司曾联系多家银行,均因各种原因无法立即放款。关键之时,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向其伸出了援手。

“了解到公司需求后,贵安发展村镇银行立即派人与我们对接,一个星期不到50万的贷款便到账,实实在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贵州芸通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告诉笔者,及时发放的贷款犹如雪中送炭,不仅解决了公司当下的资金难题,也为下一步的生产发展奠定了基础。

入春以来,各地掀起复工热潮,贵安新区春耕备耕工作也陆续启动。

为了进一步掌握企业复工及春耕生产需求,让金融支持更有针对性,贵安发展村镇银行以大学城、马场等7大支行为中心组成7支走访服务团队,走企业下基层,面对面为客户提供服务。

3月中旬,走访小组来到贵安新区马场镇鱼雅村。

鱼雅村境内生长有4万多株百年古茶树,是贵安新区的古茶生长基地之一,此前一直以自产自销的小农经营为主。贵安新区成立后,引进了专业龙头公司,聚合力量在该村成立了合作社,开启了茶产业规模化发展之路。

随着发展推进,借助龙头公司的技术支持,去年该合作社在村里规划建设起古茶树茶苗繁育基地,准备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却在新一年春耕之初就遇到了资金难题。

“年初遭遇冰雪灾害,加上疫情影响未能及时修缮,育苗基地的90多个大棚受损严重,新规划的一片300多亩种植基地筹建也迫在眉睫,各个地方都需要用钱。”鱼雅村村支书施明云告诉笔者,合作社申请的项目补助资金还需要一定的流程时间才能到账,眼看着春耕黄金时间就要过了,茶农们心急如焚。

了解到合作社实际困难后,马场支行走访小组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到了银行总部,经过积极协商对接,打通资金渠道,50万元的助农贷款很快落实,合作社顺利赶上了春耕热潮。

“经过与贵安农业担保公司合作,我们此次给予了鱼雅村合作社最低的农业贷款利息,希望能够最大限度的为茶农节约成本。”贵安发展村镇银行马场镇支行副行长沈殿彬告诉笔者。

线下系列金融支持举措的落实落细,为服务企业的快速恢复生产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而为了全力保障金融基础服务发挥作用,今年来,贵安发展村镇银行还充分借助互联网平台,大力推动“无接触”的线上业务办理。

“依托我们自助研发的线上服务平台,企业及群众可以不受时间及空间的限制,通过手机APP、电脑网页等载体进行7x24小时的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人群聚集的感染风险。”贵安发展村镇银行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张敬东向笔者介绍。

此外,鉴于地方生产恢复后资金需求加大趋势,该行电子银行部还因势利导推出了多项贷款业务办理微信小程序,企业可以借助此平台针对性了解具体贷款业务办理程序及要求,进行快速便捷的业务办理。

始终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以做实做细普惠金融为己任,近年来,贵安发展村镇银行已经逐渐成长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生力军。截止到2019年,该行各项存款余额达25亿元,贷款余额是15.4亿元。

“接下来我们仍将坚持线上线下金融服务模式,加强与基层村支两委合作,计划面向50多个村寨投放2.5个亿的信贷资金,通过农村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的构建,为新区产业发展持续助力。”贵安发展村镇银行业务发展部总经理刘朝彬告诉笔者。(朱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