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印发《创新规划》:为现代化工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2020年04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4月10日电(孙远桃)4月9日,由贵州省科技厅组织编制的《贵州省现代化工产业科技创新规划(2020-2025年)》(下称《创新规划》)正式印发。该规划旨在推动以精细磷化工、现代煤化工和高端特色化工为重点的现代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贵州现代化工产业体系提供科技支撑。

据悉,《创新规划》以《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中共贵州省委 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以大数据为引领实施区域科技创新战略的决定》《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贵州省现代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 年)》《贵州省磷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贵州省煤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贵州省特色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为编制依据。结合十三五时期贵州现代化工科技发展情况,初步从创新投入、创新能力、创新产出三个维度,提出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具体目标;明晰了2020年至2025年贵州省现代化工产业科技创新发展的主要任务。

《创新规划》提出,“十二五”以来,贵州在磷化工、煤化工、特色化工等领域布局建设了31个创新平台,立项支持科技创新项目110余项,有效发明专利730余项,培育认定现代化工科技型企业90余家,遴选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和优秀青年科技人才73名,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6个,形成了一批关键技术成果。为加快贵州现代化工产业从要素驱动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培育形成产业核心竞争力,克服资源环境制约,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强化重点突出以;坚持优化创新方式,强化市场需求向导;坚持企业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强化产学研结合;坚持绿色技术创新,强化生态优先;坚持优化创新平台,强化开放合作。

《创新规划》明确,到2025年,贵州将实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00项以上;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0项以上;申请专利500件以上;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00件以上;制定标准和规范100项以上;全省化工领域技术交易额累计达到34亿元。建成以磷化工为主导产业的黔南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创新基地2—3个;建成国家级创新平台6个,省级创新平台20个、企业技术中心20个,建成新型研发机构2家以上。培育科技型企业150家以上,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00家,3家以上为创新型领军企业。化学化工领域国家重点人才计划入选者达10人以上;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遴选培养计划中“十层次”人才、省核心专家等人才10人以上,省管专家、省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等达到50人以上;建成省人才基地5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10个以上,初步形成结构合理、数量充足、创新能力较强的支撑现代化工产业科技创新的人才梯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