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税务局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助企业渡难关

2020年04月09日15:15  
 

梳理重点项目清单,优化办税缴费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4月1日,贵州省税务局、贵阳市税务局联合举办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启动仪式暨“减税费优服务助复产促发展”新闻通气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税务局结合实际,将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税收优惠政策工作落实、落细,做到“措施到位、执行到位、调整到位、解困到位、复工到位”,让企业办事省心,助企业恢复生产、渡过难关。

走访调研重点项目企业

新型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阳市税务局梳理了全市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共梳理出重点工程项目232个,目前已完成109个项目进度信息采集工作,其余123个项目信息正在采集中。

市税务局选取贵阳市重点推进的30个重大项目,调研企业复工复产复销情况;开展定期定额户、餐饮住宿行业、大型商贸城纳税情况和大型房地产企业等调研,摸清企业现状。各区(县、市)税务局也选取辖区内重点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的困难和需求。

贵阳市税务系统积极推进“银税互动”,今年1月1日至3月30日,共帮助1012户(次)纳税人获得贷款5.5亿元。部分基层税务局在地方党委的指导下,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包保服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全市税务系统还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交通运输、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服务业,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支持疫情防控的转产企业、医疗物资生产销售企业等,开展复工复产复销专项效应分析,提出有效应对策略,服务地方党政决策。

优化办税缴费服务

贵阳市税务局在落实税务总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举措的基础上,拓展扩大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办税覆盖业务范围,实现纳税人依申请涉税事项实现“云办理”。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为纳税人录制业务操作学习小视频,提高网上办税效率。2月份,全市网上申报率98.60%;3月份,全市网上申报率98.98%。

为减少办事人员聚集,全市税务系统推行预约办、错峰办、容缺办,开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办税绿色通道;畅通24小时咨询服务电话,保障纳税人和缴费人能及时咨询涉税疑点、难点。

压缩办税时限、简化办税流程方面,贵阳市税务局纳服科对全市办税缴费情况进行总体调度,对做得不及时、不到位、不响应的事项进行通报。

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

结合全市征管实际,贵阳市税务局将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征管简化流程等梳理为政策措施操作指南,利用微信群、税企QQ群、短信平台、办公电话等方式确保政策及时传达;充分利用“金三期”系统、增值税2.0系统等系统功能,及时就纳税人的申报数据展开核实,精准定位,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

1至2月,贵阳市共为86户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同比增长188%。截至3月26日,全市3月份应申报182539户(次),已申报177526户(次),申报率为97.25%;共核准延期申报697笔,核准延期缴纳税款申请639笔。

下一步,贵阳市税务局将针对企业复工复产的痛点、非接触式“办税”的难点、贵阳经济复苏的“堵点”等,继续跟踪各类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落实好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涉税和缴费配 套服务。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