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尽责争先锋 共克时艰勇担当

——贵州各级人大代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2020年04月09日08:1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盛道利

抗击疫情,人大代表责无旁贷。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省各级人大代表立岗尽责、勇当先锋,做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自觉投身战疫一线,着力构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生动诠释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和光荣职责。

听民声汇民智 建言献策勇担当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抗疫期间,他们广汇民情,广集民智,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2月1日晚,贵阳市人大代表、观山湖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继春在“筑人大代表之家”微信工作群里提出:“建议非常时期,贵阳市自2月3日上班起两周内取消私家车限号,请信息员转达有关部门。”

“赞同!”短短几十个字,立刻得到了另外三位贵阳市人大代表邹业忠、李前仁、杨载新的附议。

收悉4位代表的建议后,贵阳市人大选任联委及时把建议反馈到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2月2日,贵阳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发布通告,在疫情防控期间,贵阳市暂停实施小客车尾号限行措施。

为解决市民购买防护口罩困难问题,省人大代表、民革贵州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晓芬提出“关于紧急帮助老人解决出行防护口罩困难”的建议,引起省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省人大代表、省公安厅警察训练总队公职律师彭剑鸣积极研究编撰相关议题。期间,他撰写的《关于做好疫情援助物资调拨管理的建议》,得到《致公党中央社情民意信息》第65期单篇采用,《关于做好防疫情保春耕工作的建议》得到致公党中央和中央统战部采用。

疫情肆虐,看到乡镇医疗人才紧缺,省人大代表、望谟县平洞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韦丽星则提出,“要进一步加强对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引进,助力健康贵州建设”的建议,目前省人大选任联委正在对建议进行跟踪办理。

冲在前做示范 同心战贫助春耕

“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遭受的损失补回来,确保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这是省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发出的铿锵号令。

为了不让疫情耽误春耕,毕节市人大代表、黔西县锦绣街道党工委书记董霞在短短十天内,带领大家翻犁耕地近2000亩,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涉及的种子采购、育苗及肥料、地膜订购等工作也全部完成。

随着气温回升,沿河自治县空心李产业前期管护工作已进入关键期。沿河自治县人大代表、沙子街道沙子社区居委会主任周继军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果农进行空心李剪枝、松土等管护工作,努力做好春耕“带头人”。

“辣椒种苗的事情交我去办吧,保证完成任务!”这是息烽县人大代表、石硐镇前丰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学对该镇党委、政府的庄严承诺。

因地制宜,石硐镇计划种植辣椒近1000亩。杨德学从湖南购进“帅辣308”辣椒种子600袋,到惠水购置“136育苗盘”10000只……直到育苗所需物资解决了,杨德学才松了一口气。

通过微信群、QQ群,毕节市人大代表、大方县果瓦乡苗族女干部李富艳引导种植户早筹谋生产资料,不忘春耕生产。

目前,果瓦乡蓑衣村落实辣椒土地200余亩,辣椒育苗全部完成……一幅幅繁忙的田间耕作图徐徐展开。

守岗位克时艰 有序复产争先锋

2月25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贵州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吕惊雷在结束14天隔离后,第一时间到安吉、安大等公司生产一线了解复工复产情况,督促各分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确保完成生产任务,做到“两手抓、两手硬”。2月底该公司各生产系统便实现全面复产。

煤炭企业的复工复产直接影响到国计民生。作为全省煤炭行业的龙头企业,盘江煤电集团也面临着一场“大考”。

全国人大代表,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陈华在接到电煤调度令后,迅速研究组织煤炭生产和运输协调。2月13日至29日,累计供应电煤80.4万吨,超额完成调度令下达的任务。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和人大代表,要在关键时刻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全力以赴做好防控疫情物资的生产和保障工作。”省人大代表、威门药业董事长梁斌第一时间带领企业员工进入“战场”。

由于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医药物资需求激增,梁斌立即组织公司生产部、仓储部、采供中心等提前复工,在开工6天的时间里,共生产600件药品,第一时间送到一线。

黏合、喷漆、组装、调音……2月14日,正安县神曲乐器制造有限公司成为正安县第一家复工复产的企业。在全国人大代表、公司负责人郑传玖的带领下,企业生产步入正常轨道,2月底复工复产率已达100%,每天生产吉他约1500把。

危难之际显身手,大事难事看担当。全省各级人大代表将继续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为全面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作出人大新贡献。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