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保障群众健康

石阡县强化医疗保障聚力歼灭“因病返贫”

2020年04月08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2019年12月,石阡县坪地场乡汪家沟村村民宋明军因患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住院救治。跨年出院后,个人缴纳医疗费用3407.67元。

早在11月,他身体的疾病特征频频出现,由于顾忌医病少钱过年,不肯跨进医院半步。12月22日,帮扶干部上门多次劝说,还帮助借钱看病,原本预算2万元的病,治疗下来1/4没花到,有钱有个好身体,宋明军一家的年过得格外欣喜。该县持续强化医疗保障能力,从根本上解决了“看病贵”的问题,集中火力歼灭“因病返贫”。

保全保准,让贫困家庭敢向疾病说“不”!

2周的住院治疗,宋明军大大小小的用药和治疗总计1022项,产生医疗费用30516.98元。保内费用28773.62元,加上基本医疗补偿21280.22元、大病保险补偿1945.71元、医疗救助补偿3883.38元,合计补偿27109.31元。

“宋明军只是一个案例!”石阡县医疗保障局局长陈元静说,该县累计向建档立卡救治家庭资助了1026.45万元,同时完成2017年、2018年查缺补漏参保资助资金96.03万元,持续强化医疗保障力度,贫困家庭敢看病,看好病。

宋明军出院后不但身体状况恢复良好,还时常拍着胸脯鼓励邻居有病住院。这种底气来源于该县医疗保障体系保得全、保得准。

该县印制医疗扶贫政策宣传手册、挂图等25万份并及时发放,让群众知保而治。同时,依托“两委一队三个人”和结对帮扶干部,开会讲、入户讲、动员讲,使贫困群众敢于走进医院。在此基础上,扶贫、民政、卫健、残联、生态移民等多家部门精准比对建档立卡信息,贫困家庭保全、保准、保实,非贫困家庭保好、保优、保速,科学医疗救治彻底击败乡间神方土法,病而不困效应凸显。

重治简销,被救治家庭纷纷向政策说“好”!

今年年初,枫香村屯山村村民赵廷英因砍柴摔断左手,住进中医医院。办理出院手续前,她依次给驻村干部和合医站的同志打过电话,住院费用显示要1.8万元,担心报销慢,又凑不齐这些钱。

办理出院手续的丈夫给她说,实际缴费才1800元,她一直不敢相信。7年前,同样是摔伤住院的亲戚,到几家借钱才凑齐医药费出院,报销又花了大半个月,摔伤一次花了2个多月的收入。

“赵廷英的顾虑早就不存在了。”中医医院党委书记何强清介绍,现在实现了“数据多共享,群众少跑路”,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服务流程高度简化,从入院到出院,群众同收费处打交道“最多有3次。”

“不但报销方面,缴费也方便。”陈元静告诉笔者,石阡县多渠道推进参保征缴,群众可通过代办点、银行、手机银行、政务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微信支付、支付宝缴费等多种形式缴纳费用,参保缴费实现“做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广纳细落,让疾病与贫穷说“分手”

坪地场乡唐家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唐永伦一家8人,按照参保费用标准应缴纳2000元,在享受人均120元参保资助后,实际缴费1040元,投保就医的成本降低近一半。

“我们把提质增效作为有效应对‘因病返贫’的重要抓手。”陈元静介绍,在信息、人口双核实的基础上,该县加大贫困人口参保资助力度,2019年对5775人资助127.05万元,定额向102645人资助1026.45万元,从源头遏制“病不起”的现象发生。

同时,加大三重医疗保障力度。据统计,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住院22226人次,产生医疗费用总计10886.26万元,基本医疗补偿6318.40万元,大病商保补偿884.09万元,医疗救助补偿2224.98万元,合计补偿9427.47万元。唐永伦告诉笔者:“自己住院,国家托底,真是赶上了好时代了!”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同样增加力度,不减质量。该县医疗保障局向定点医疗救治医院划入专项救治资金200万元,对确诊、疑似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累计赔付351.26万元。

“身体健康才能全面小康!”该县副县长石凌燕表示,石阡县持续完善保障体系,加大保障力度,优化保障程序,激战“因病返贫”已经取得了全面胜利。(罗立军 陈国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