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蒲街道:农民专业合作社 种养结合群众收益有盼头

2020年04月08日15:0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我们合作社是以种养殖的模式经营,除了种植有经果林外,还养殖有三四吨鱼。我们第一批种植的水果大概在2年后开始投产,水果每年产生收益大概20万元左右,鱼有10万元的经济效益。”谈起产业发展,新蒲新区新蒲街道三坝村李庄组勇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朝伦脸上挂满了笑容。

近年来,新蒲街道根据《遵义市清理整顿农民专业合作社专项行动方案》,通过清理整顿,利用退耕还林在农村经济发展中活力优势,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果树种植,并纳入退耕还林计划。这不仅对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作用,而且还可以大大促进农民增收。其中,勇鑫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发展了400余亩种植有李子、梨、猕猴桃等10余个品种的经果林基地。

“我们合作社目前流转的土地大概在200亩以上,当地老百姓除了有土地流转费外,每月产生的务工收入也有2000块钱左右,我们村民组60户村民200余人都在这里就业。”李朝伦介绍说,“后期我们还有长远规划,比如养鸡、养鸭,发展林下养殖,预计在2021年春节期间就可以出售。”

春天里的乡村,处处春意盎然。在位于中桥村新坪组的裕光源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基地里,七八个村民手持锄头正在进行翻土作业,大家有说有笑。“我们合作社主要是以点带面,现在当地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我们种的蔬菜都是用农家肥,绿色无公害,大部分都是外商自己前来订购,供不应求。”裕光源生态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裕光介绍道。今年,该合作社发展蔬菜种植350余亩,预计将产生收益80万余元。

此外,新蒲街道还成立了农业复工复产指导组,帮助合作社协调农技专家,解决后勤保障等实际难题,确保复工复产工作有序推进,加快农业经济快速恢复。截止目前,新蒲街道辖区已有10家农产品企业、合作社实现复工复产。

“我们将继续通过实地走访调查辖区各个合作社,筛选出有发展潜力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最大限度地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助推我们新蒲街道农业产业发展,让老百姓真正受益。”新蒲街道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董必波坚定地说。(冯悝)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