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战疫”“祭扫”两不误 别样清明一样情

孙远桃

2020年04月07日15: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市一家长和学生自发在网上参与祭奠活动。石传珏 摄

登录中国英烈网“致敬·2020清明祭英烈”平台,点击“网上祭英烈”栏目为先烈鲜花,进入“英烈纪念馆”浏览革命先辈英雄事迹,并写下自己的感言寄语……清明节前夕,贵阳市第十五中学初三年级的20余名同学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对革命先烈的“云祭扫”。

“和到烈士陵园参加祭扫活动相比,网上祭英烈虽然少了些现场感,但却可以让我们静下心来,更加详细地了解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时代的艰苦卓绝,从而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祭扫活动结束,很多同学纷纷表示。

祭祀在“云端”,追思在心间。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新阶段,为确保群众能够在安全的提前下做好清明祭扫工作,贵州各地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做到“战疫”与“祭扫”两不误,全力确保清明祭扫工作平安有序。

实地祭扫实行“预约制” 倡导多种方式寄哀思

4月2日,贵州省民政厅发出公告,强调当前仍处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求有序有度开放公墓实地祭扫,倡议市民多种祭扫方式寄相思。公告明确:清明节期间,全省有序开放公墓、骨灰堂或骨灰暂存处等实地祭扫服务,各地要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电话预约等方式,科学有序地引导群众分批限流祭扫、错峰祭扫,减少人员聚集,不组织开展群众性祭扫活动。

贵州省贵阳市第十五中学初三年级的学生正通过“云祭扫”向革命先烈献花寄语。赵松 摄

前往公墓实地祭扫的群众,必须佩戴口罩、检测体温、扫描贵州健康码,确认无异常后方可进入园区。同时,必须服从公墓关于入园人数、时段、车辆等管理规定,减少在园内停留时间,不得扎堆、聚集以及在园区内就餐。此外,倡导绿色文明祭扫,严防火灾安全事故,切实强化服务保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在疫情防控工作和文明祭扫中的带头表率作用,移风易俗,积极传播正能量、发出好声音。

“向抗疫牺牲的英雄们致敬!”在开阳县,来各个学校的6万余名师生,通过开展居家清明诗文经典诵读、红歌传唱、书画展示等方式,表达对革命先烈和在战“疫”中殉职的医务人员的崇高敬意,实现足不出户、安全祭扫。

贵阳市南明区则通过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社区、学校张贴“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和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引导群众“线上”祭奠。此外,该区还利用融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宣传阵地,用声音、图像等传播清明文化,播报英烈事迹,引导人们在回顾传统、缅怀英烈中感受节日氛围,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尚。

代祭服务表追思 别样清明一样情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清明节相关祭扫工作,有效应对清明节祭扫高峰防疫与服务工作的开展,六盘水市殡仪馆立即制定工作方案,对因为疫情不能前来祭扫的市民,采取免费代亲祭扫的方式对存放在安息堂的1532名逝者统一敬献花圈、花篮。

贵州一退伍军人通过“云祭扫”祭奠革命先烈。贵阳市南明区宣传部供图

黔南州罗甸县民政局提倡代理祭扫服务,指导殡葬服务机构提供代理祭扫服务,对群众提出的合理的代理祭扫服务需求尽量予以满足。一家企业还推出了“鲜花代祭”和免费的公众号网络祭扫活动。通过互联网+实物、实地祭扫的方式,当地群众可以将已逝亲人的影像图存放在平台中,便于回忆追思,远在家乡之外的市民也可以通过“鲜花代祭”,表达自己的思念之情。

在贵阳、六盘水、黔南州罗甸县、毕节市七星关区等地,则在实施限流、限员、实行错峰祭扫的同时,鼓励民众通过举办家庭追思会、撰写缅怀文章、种植花草树木等非实地祭扫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尽量避免人群聚集,减少疫情传播风险。

退役军人在网上参与祭扫。贵阳市南明区宣传部供图

在疫情防控、预约祭扫、减少聚集、市民自觉错峰等综合因素的叠加作用下,贵阳清明祭扫并未出现“井喷”现象,总体呈现安全有序、绿色文明、人流车流同比巨幅减少的特点。4月4日,贵阳市实际进园祭扫人数共24388人,同比下降88.8%;进园车辆共5288辆,同比下降87.2%。

“生者平安是对逝者最大的告慰。疫情之下,人们虽然不能亲自到墓碑前祭奠先人,但祭扫重在表达感情,只要有真挚的情感,同样可以表达敬仰,追思亲人。”贵州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鲜花代祭”和“云祭扫”等方式不像传统扫墓方式那样有现场感,但不同的方式,却表达了相同的心愿,也留住了清明文化根脉,让其成为传统祭扫方式的有效补充。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