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人民检察院

生态修复基金助农村产业发展

2020年04月06日09:25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不断探索公益诉讼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的深度结合,既能切实帮助农村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致富,又使被破坏的生态资源得到补偿性修复。

据悉,汇川区人民检察院承担了汇川区板桥镇柏杨村脱贫攻坚的帮扶任务。2019年10月,该院结合柏杨村实际,经多方科学论证和深入研究,把在办理破坏生态资源环境刑事犯罪案件中,涉案单位或个人主动上缴的用于生态修复的生态修复基金25万元,划拨给柏杨村发展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雷竹产业。

此举既对被破坏的生态资源进行了补偿修复,又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不仅助推了农村产业经济发展,还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今年1月,柏杨村开始栽种雷竹,并规划栽种65亩。3月18日,汇川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梁隆刚来到村子里实地调查走访,了解土地流转、民工投工投劳情况和村民的栽种积极性,并向专业技术人员请教幼林抚育、成林管护、病虫防治、价值利用等问题。随后,汇川区人民检察院又与板桥镇柏杨村商定,将进一步做好雷竹产业项目的后期管理,同时根据市场情况适时扩大栽种面积,形成规模,发挥示范效应。(唐正平 高灵敏)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