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河基佑村

木耳“金钥匙”开启致富门

2020年04月06日09:23  来源:贵州日报
 

“近期木耳进入采摘期,加之天气转好,正是采收木耳的好时机。错过了大好时节,会带来损失。”3月20日,沐浴春日暖阳,黔东南州税务局派驻剑河县久仰镇基佑村驻村第一书记廖啟元及时组织村民克服疫情影响,抢抓农时采摘丰收的黑木耳。一垄垄行列规整的白色菌棒阵列,一朵朵迎春劲长的乌黑木耳,田间地头一派忙而有序的收获场景让2020年这个特殊的春天洋溢别样的生机。

基佑村位于剑河县久仰镇,从明代初年始建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是黔东南州境内至今仍保存完好的苗族村寨之一,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原始森林部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基佑村也是黔东南州税务局长期结对精准帮扶的三类贫困村,通过发展种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种经济产业,在州税务局帮扶下,基佑村于2017年实现整村脱贫出列。

助力基佑村脱贫出列后,黔东南州税务局又马不停蹄带领该村探索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产业经济、帮助群众增加增收致富途径。2019年9月,该局驻村第一书记廖啟元组织村支两委把握剑河县招商组建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发展剑河食用菌产业,争创全省中高端食用菌生产大县的机遇,在剑河县委、县政府和久仰镇政府支持下,依托基佑村土质优良、气候湿润的自然环境优势,走“公司+村委+合作社+贫困户”发展模式,成立合胜专业种植合作社,动员村民流转土地88亩,由久仰镇政府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配股到户注入到合胜合作社用于采购菌棒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村55户贫困户全部入股入社享受分红,贵州剑荣菌业有限公司负责提供菌包、技术指导和按约定价格回收,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按协议比例分红。此外全村55户贫困户还可从事木耳种植管理及采摘事务获取劳务报酬,让村民迈上“家门创业、就近就业”的脱贫致富路。

“州税务局资助修建的路面,让我们运输出行很方便,对种植管理木耳作用很大。”2019年11月,为便于村民搞好木耳的物料搬运和种植管理,经过廖啟元及时汇报请示,州税务局党委立即从紧张的经费中资助2万元帮助村民拓宽硬化生产便道,提升村民田间管理效率,赢得村民称赞。

2020年1-2月,是春季木耳临近成熟的关键期。1月26日正值大年初二,廖啟元获悉新冠肺炎疫情消息后,作为第一书记的他放心不下合作社的木耳产业和村民疫情安危,毅然提前返村到岗,组织村民做好疫情防控,继续与村民一道精心加强木耳的浇水、保湿、防霉、控温等管理。

“由于我们没有放松木耳的田间管理,并且年前年后保持不断,在村民积极管护下,这期木耳长势很喜人。”廖啟元介绍,“今年基佑村种植黑木耳47.5亩,年产量将达到95万斤,按剑荣公司保底收购价格预计年收入190万元,去除成本预计利润有55万元,55户户均分红1万元,并且参加整地、搬运、摆放菌棒、采摘木耳等劳务的村民还有至少2500元务工收入,一年下来每户收入在1.25万元左右,带来的创收增收效应是明显的,木耳产业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据了解,当下正是“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的时节,也是春季木耳抢收旺季,采摘技术好的村民遇到好天时,一天就能拿到300元以上的采摘工资,入股发展木耳产业让村民拥有既能分红、又拿工资的致富“金钥匙”。“种植黑木耳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好门路,今年虽然发生了疫情,但由于天时好,加之村委组织我们种植打理得好,除股份分红,仅采摘和管理木耳就能给我家带来3万多元收入。我这是刚摆脱贫困、又连脚迈向小康,党和国家的关怀暖到我们贫困户心窝窝,我们的日子真是越过越好呀。”合胜合作社社员侯光成细数木耳产业的幸福致富经。

“木耳产业只是村里产业脱贫致富的典型和缩影,我和村委还依托村里实际,同步动员组织村民和合作社发展适合的种植养殖产业。”廖啟元表示,2020年,钩藤、吴茱萸等药材种植、朝天椒种植和养殖肉兔、泥鳅、小香猪等多种产业的发展,预计还将带给村民和合作社230多万元收入,发展产业带动基佑村走上致富的康庄大道,村民生活将越过越红火。(黄昭文 杨小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