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祭扫、减少聚集、市民自觉错峰……

清明节 文明祭祀是主流

2020年04月05日09:57  来源:贵阳晚报
 

思亲园工作人员给市民发放鲜花 曾秦 摄

市民在福泽园门口扫描健康码 曾秦 摄

本报讯 4月4日是清明小长假首日,又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贵阳市适度有序开放各殡葬服务机构第一天,在疫情防控、预约祭扫、减少聚集、市民自觉错峰等综合因素的叠加作用下,贵阳清明祭扫并未出现“井喷”现象,总体呈现安全有序、绿色文明、人流车流同比巨幅减少的特点。

据贵阳市殡葬管理所统计,4月4日,贵阳福安、思亲园、红枫、福泽园、修文天龙山净园等各家公墓现场祭扫预约5184个,代客祭扫349个;实际进园祭扫人数共24388人,同比下降88.8%;进园车辆共5288辆,同比下降87.2%。

当天,各公墓劝返无预约祭扫人数2386个,车辆473辆;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共有1200多人到岗值守(含在职、协助和临聘),全天无突发和安全事故发生,共发放鲜花12178支。

上午10点,在思亲园公墓大门口,人员和车辆稀疏。对每一辆进园的车辆,工作人员都会询问“请出示一下预约码”,为车辆消毒;车上每一位乘客需佩戴口罩、扫描“贵州健康码”并测量体温。

“今天园区50多名员工,加上交警、派出所民警和外聘的保安等,总共有100余人在现场值守。”思亲园现场负责人陈陆介绍,市民凭借预约码入园祭扫;在园内还设置了第二测温点、多个扫码点、现场预约点以及备用的隔离房,同时还准备了3000枝菊花,开展“鲜花换纸烛”活动,对部分老年人、儿童等赠送鲜花。陈陆介绍,园方的预约祭扫有两种方式:微信公众号预约和电话预约,其中前者每天可预约300个,后者200个。

下午3点过,花溪福泽园陵园门口人流和车流也很少,几位手持鲜花、戴着口罩的市民正在自觉扫码、测温。

“祭扫结束后请立即离开,园内逗留不要超过40分钟。”工作人员提醒着市民。

“我们现在每天提供微信公众号预约和电话预约共400个。”福泽园张总介绍。清明期间,福泽园还准备了1000枝菊花,开展“鲜花换纸烛”活动,推出“代客祭扫”“祈福牌留言”等特色服务。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曾秦)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