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2020年04月04日09:51  来源:贵阳日报
 

市民朋友们:

花木芳香、草长莺飞,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祭奠逝者、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里,正值举国上下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深入贯彻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提出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防控策略,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服务管理工作,积极营造破除陈规陋习、践行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的良好氛围,特向全市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倡导安全祭祀。疫情防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为积极响应省民政厅发布的清明节祭扫有关事宜的公告,进一步巩固抗疫成果,敬请广大市民尽量取消实地祭扫,坚决暂停集体公祭、集体告别、骨灰集中安放等群体性活动,自觉居家祭祀、网络祭祀。确需到现场祭祀的,要遵守公墓规定,通过网络预约或电话预约等方式,错时错峰、从简祭扫,最大程度降低因人群聚集引发的感染风险。

倡导文明祭祀。广大市民可以通过殡葬服务机构提供的代理祭扫服务,委托专业人员进行实地祭扫,也可通过微信公众号、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形式进行“网络祭扫”。树立“居家追思、平安清明”的理念,以家庭追思会、书写寄语、诵读祭文、种植花草树木等方式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形成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尚。

倡导绿色祭祀。积极树立环保理念,按照《贵阳市人民政府森林防火禁火令》的相关要求,自觉遵守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不在路边、树林、草地等易发生火灾的区域和公园、小区、街道等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冥物,燃放烟花爆竹等,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和绿色生态的自然环境。“绿丝带”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在社区等场所张贴倡议书,悬挂横幅、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引导群众清明期间不要在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维护好公共秩序。

倡导节俭祭祀。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的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新观念。提倡“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对在世老人多尽孝道。老人逝去时,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互相攀比,不搞封建迷信,摈弃陈规旧习,反对奢靡之风。

广大市民朋友们,您的安康就是对故人最好的告慰,遵守规定安全祭祀,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文明生活的“关键小节”。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安全、绿色、文明、环保的祭祀行为,为早日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增光添彩。

中共贵阳市委宣传部

贵阳市民政局

贵阳市林业局

贵阳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0年4月4日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