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抓实巡察整改 破解共性难题

2020年04月03日09:46  
 

“要压紧压实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责任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督促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切实履行整改责任。”近日,在四届安顺市委第七轮巡察及脱贫攻坚“机动式”巡察问题交办会上,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同志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巡察整改是‘必答题’不是‘选择题’,必须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2019年以来,安顺市做深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推动问题解决和成果运用作为巡察整改的关键,在上下联动、纵横贯通、一体整改上持续发力,有效破解巡察整改落差、偏差、温差的问题。

“巡察效果好不好、震慑作用强不强,关键看整改。”安顺市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巡察整改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在第一种形态上下足功夫,从每轮巡察中筛选出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列出问题清单,面对面交办、点对点开方、实打实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人管。

“党内政治生活是否严肃开展?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是否落实到位?”2019年12月,为推动巡察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压实整改责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分级分层、个别谈话等方式,对市委第六轮巡察中发现存在问题的12家被巡察单位的16名相关负责同志进行约谈。

同时,安顺市还建立起巡察整改公开机制,通过网站、报刊、电视等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通报被巡察单位整改进展情况,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压力层层传递,责任才能层层压实。为有效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杜绝上热下冷、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安顺市采取电话询问、发函催办、听取汇报、实地调研、暗访核实等方式,对已被巡察过的党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回头看”,对巡察整改一抓到底,不断巩固和扩大巡察成果。

为提升巡察整改工作质效,安顺市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进行细化分类,分别移交相关职能部门,并跟踪督办。同时,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纪委监委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跟进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

“详细查看各单位落实整改工作方案,整改内容是否涵盖所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是否切实可行,整改任务是否责任到人……。”为防止一巡了之,督促推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安顺市将巡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纳入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重点,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实时掌握整改进度,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逐一对账销号,直至问题整改到位,拧紧整改“螺丝”。

“以巡察整改为契机,既立足治标推行‘当下改’的举措,又着眼治本完善‘长久立’的机制,推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促进管党治党标本兼治。”安顺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巡察工作启动以来,市、县两级共巡察1149个党组织,督促被巡察单位整改问题10338个,修订完善制度1601项。

(安顺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