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清明美食,品春天味道

2020年04月02日09:49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者按

“春到人间一卷之”“相传百五禁烟厨,红藕青团各祭先”“清明螺,赛只鹅”……即将到来的清明节,又称“寒食节”,人们在扫墓祭祖、踏青郊游之时,也会“吃清明”。青团、艾糍、乌稔饭、润饼、子推馍,大江南北虽有不同清明美食,却也把“民以食为先”这句至理名言贯彻始终。在口舌尝鲜的同时,人们感恩春天的馈赠,亦从心心念念的清明时令美食中,怀想故乡和亲人。

都说食物的背后是民俗和文化,更是味蕾和心理双重作用构筑了每个人心里家的味道和春天的记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春天的味道,那必定是“鲜香”。荠菜、香椿、春笋、马兰头、蚕豆纷纷登场,苏轼有云:“还有江南风物否,桃花流水鮆鱼肥”。鮆鱼在《山海经》里即刀鱼,这是江南水中春天的味道。

蒋勋曾说:“我有很多机会去吃驼峰、熊掌这种奇怪的食物,可是我也可以选择去吃山中刚刚冒出来的嫩芽,或者春天刚刚发出来的春笋。那些不是昂贵的食物,但让我品尝到生命里面轻淡的滋味,这才是美。”

人间至味是清欢。清明话春食,传承食俗其实是因思乡。清明将至,望你能吃上一口心心念念的家乡味儿,望人间事事皆清明。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