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明公安破获一起口罩诈骗案

2020年04月02日09: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南明公安在四川向阳抓获李某
南明公安在四川向阳抓获李某

疫情当前,一次性医用口罩需求量、消耗量巨大,少数不法分子看准这个“商机”,通过在网络上发布虚假售卖口罩消息,实施诈骗,非法获利。近日,南明公安分局油榨街派出所破获一起口罩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挖破涉及北京、上海、辽宁等地的口罩诈骗案件3起,涉案金额共计19万余元。

从办案民警获悉,3月17日民警接到报警,有人在网上以“卖口罩”的形式实施诈骗。经核实,报警人汪某某在浏览微信朋友圈时,看到好友“会飞的鱼”发布一条销售口罩的信息,便在3月13日向对方打款78000元购买口罩。但口罩却未在约定时间发货,几经催促,对方总找各种理由推辞。3月17日,汪谋发现对方不再回复消息,意识到自己被骗,便报警处理。

“接警后,我所迅速开展侦查,发现‘会飞的鱼’真名叫李某,系四川省广汉市人,就通过将李某信息录入全国反诈平台,来追踪犯罪嫌疑人。”油榨街派出所刑侦中队长陈 军介绍道。

3月24日,警方侦查发现李某身处广汉市老家,便立即向南明公安分局党委汇报,由陈 军带领两名警力,组成抓捕小组奔赴四川省广汉市。在当日晚10点左右,抓捕小组抵达广汉市向阳镇,在向阳派出所民警的大力协助下,于3月25日凌晨,成功在李某租住的出租屋内将其抓获。

经审讯,李某交待了犯罪事实。因为沉迷网络赌博,负债累累,为了偿还赌债与筹资翻本,就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虚假的售卖口罩信息实施诈骗。

据悉,除了诈骗汪某某的7.8万元外,先后还骗取北京、上海和辽宁的微信好友,金额分别为4.5万、5万和1.7万,合计诈骗19万余元,均被李某继续网络赌博挥霍掉。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南明公安依法刑事拘留。

南明警方提醒,购买口罩务必通过正规平台和药店购买,切勿因一时情急中了骗子的圈套。只要提及汇款、转账、提供验证码等信息时,一定要提高警惕;发现被骗,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文/石传珏 图/南明公安分局)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