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促相关部门两手抓 小龙虾销售又火起来了

2020年04月02日09: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30日,位于湖北省潜江市后湖管理区的中国潜江小龙虾交易中心一片忙碌景象——门口的工作人员正在登记、测量体温,分拣车间的工人们对收购的小龙虾进行称重包装,随后,满载鲜活小龙虾的货车在经过消毒后,驶往上千公里外的江苏、浙江等地。

  然而,就在不久前,中心负责人康峻还在为小龙虾收购和运输问题发愁。得知这一情况后,管理区纪委主动联系,并将问题反馈给相关部门,督促其为企业农户复工复产解决实际困难,调整简化小龙虾销售商办理货运出行通行证等手续。收到纪委反馈后,相关部门随即行动起来,利用信息化技术解农户难题。

  “再也不怕卖不出去了!”管理区关庙办事处湘西队精准扶贫户梁永田夫妇这几天在织补小龙虾捕网,为售虾做准备。“现在,我们只需网上或电话预约,中心的专业收虾队准时上门收虾。”

  小龙虾是潜江的特色产业,更是富民产业。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小龙虾产业带来不少困难,涉及饲养管理、运输销售、收储加工等各个方面。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督促相关部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确保疫情对小龙虾产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运粮湖管理区拥有4.5万亩虾稻共作面积,管理区23名基层纪检信息员深入田间地头,严格监督农户遵守复产规定,开工前向管理区报备,有序、分散、分时开展田间作业。针对小龙虾收购大多在下午和凌晨的实际,白鹭湖管理区纪委及时调整时间,深入交易市场、田间地头流动收购点进行实地督导,针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建议认真督办,共现场提出建议10余条并全部督办整改完毕。

  潜江市农业发展中心负责全市小龙虾产业规划、技术指导等工作,对口联系该单位的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监督任务繁重。“听说现在小龙虾饲养管理有些困难,您这个大专家给想想办法啊!”纪检监察组组长金红文多次向中心总工程师陶忠虎了解情况。对此,中心及时编写《疫情对潜江龙虾产业的影响》等市场信息和《潜江龙虾气象专题服务》等技术信息,发至各养殖、加工、流通等微信群,并提请市委市政府整合统筹资金对疫情期间损失较大的中小微型企业给予专项资金支持,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截至目前,潜江市85万亩虾稻共作基地已经陆续复工复产,每天能卖出约2万斤虾苗、40万斤小龙虾。(通讯员 汤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