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处分校长的转变之路

2020年04月02日09:2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钦振 通讯员 吕磊

“作为校长挨了处分,感觉给学校抹了黑,很丢脸,当时连上班的勇气都没有了……”接到记者电话时,张强正背着喷雾器对校园重点区域进行消毒,“学校每天两次全面消毒,这项工作由我和值班老师轮流进行。”

今年1月初,因为违反廉洁纪律,张强受到政务警告处分。审查过程中,已了解到张强性情内敛、自尊心强等特点的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他谈心谈话,帮他减轻思想压力。

“张校长,每个人都会犯错。我们不能被挫折打倒,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工作人员的暖心鼓励,触动着张强的心弦。

第一次谈心谈话后,区纪委监委委托该区教育和体育局有关负责人对张强继续开展教育帮促。“对于受到处分的干部,组织上没有偏见,希望你能放下思想包袱,重新取得优异成绩。”一番话点醒了张强。

“触犯了纪律,一味自责和消沉根本解决不了问题。” 张强告诉记者,从那时起,他就决定振作精神。区纪委监委先后3次安排人员对张强进行回访,鼓励他调整心态、正确看待处分。

“是张校长吗?我是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的工作人员,现在是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关键时期,你在做好学校工作的同时,一定要注意防护,遇到困难随时提出来……”张强介绍,前不久,纪委干部又一次通过电话回访了解他近期的工作生活情况,“组织的关怀让我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

当前,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中小学延时开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我是校长,越是在这种艰难的时刻,越要冲在前面!”张强一边通过学校工作群、学生家长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及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做好自我防护,一边通过召开视频会议、语音沟通等方式部署教学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任务圆满完成。

为了保障线上教育质量,张强带领老师们对疫情期间学生线上学习条件进行了全面摸排。了解到二年级有一名贫困学生家中没有网络电视和智能手机,线上学习无法得到保障,张强立刻把二年级辅助学习的课件内容下载在自家一个平板电脑上,送到那名贫困学生的家中,手把手教孩子如何在平板电脑上学习课件内容。

处分不是目的,只有让受处分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才能使其从内心深处解开心结。2019年,茌平区纪委监委为被帮促党员干部量身定做了“关爱套餐”,既有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廉政教育基地、上廉政党课、进行廉政测试等集中关心教育帮促动作,又有家访、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动态措施。经教育帮促,违规违纪党员干部评定为“合格”等次的,可纳入干部正常选拔任用范围;评定为“突出”等次的,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干部队伍建设实际,优先提拔使用;评定为“不合格”等次的,继续加强教育管理。截止目前,该区已对845名处分影响期内的党员干部建档立册并进行教育帮促。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