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成网红,“实”字不能丢(一线行走)

朱 磊

2020年04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3月15日,江西 “百县千品”消费扶贫活动在各县(市、区)启动,当地党委和政府负责人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为扶贫产品代言。

在铜鼓县分会场,从未做过网络直播的副县长陈伟峰,面对摄像头和网民,示范着如何做当地特色小吃、现场学习客家话,还唱起山歌,被网友称为“最萌县长”。

直播互动热闹,带来的销售效果也让人满意。不仅滞销农产品售卖一空,直播还为铜鼓的客家文化、好山好水打了个免费广告,引来20多万人点赞。

意外走红的不光是陈伟峰。近期由于疫情原因,很多基层干部当起直播带货人,吸引了不少关注。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干部上网搞直播并非常态,但这背后体现的基层工作思路和方式的变化值得思考。

随着网络直播卖货成为一种消费趋势,开放心态、用好新平台也成为对干部的新要求。一位基层干部说:“网红这个词,过去我总觉得像个贬义词,参与直播带货之后,发现可以换个角度看待网红这个概念。”认识网红价值的过程,也是认识互联网运作规律的过程;干部走进直播间,也是互联网条件下开展群众工作、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一种尝试。

从“县长”到“主播”的探索,既给老乡们带来实打实的收益,解决了部分农产品卖难问题,也为打通农产品网络销售、创新精准扶贫提供了示范引领。了解网络,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支持。目前,不少地方已经成立工作室,尝试培养本地网红主播,将本土特产、特色旅游、民俗文化等等进行一揽子打包推广,努力实现常态化、可持续的运行机制。

而所有的可能性、新机会,都蕴藏于基层干部担当务实、创新求变、积极作为之中。一名直播带货的县长说:“直播带货也是做实事”。这说到了关键处,为老百姓解难题办实事的方式可以变,而一个“实”字不能丢。

(作者为本报江西分社记者)

栏目投稿邮箱:yxxz8494@163.com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