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业复苏机遇与挑战同在

2020年04月01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孟秋

我们必须根据新形势,快速转变思路,让贵州旅游品牌形象定位更清晰、品质更高端、名声更响亮、盈利更丰厚,为我省脱贫攻坚冲刺创造更佳业绩。

文化旅游业是贵州重要的支柱产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贵州省文化旅游行业受到重创,损失超过190亿元,部分文旅企业经历“寒冬”。当前,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为重振文化旅游业,贵州省出台了十条举措帮助文化旅游业恢复发展。危中有机,如何做好贵州旅游业的复苏重振,是目前亟待我们深入思考、抓紧行动的重要课题。

挑战一,损失巨大——错过春节这个黄金盈利期,对旅游业的全年业绩最为不利。据专业人士估计,贵州旅游业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减少收入约70%至80%,二季度受影响约30%至50%,假设三季度全行业完全恢复到上年同期水平,则全年旅游业总收入预计下降超过30%。

挑战二,任务艰巨——作为全省经济支柱产业,旅游业还直接关系到生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交通运输业等业态,要把整个经济的已有损失补回来,旅游业被寄予厚望。贵州财经大学教授、贵州绿色发展战略高端智库专家姚旻博士撰文指出:今年旅游业的疫后恢复发展快不快、好不好,这一“主战场”是“急减速”还是“快启动”,对全省经济全局影响重大。

挑战三,客源状况发生变化——国外疫情的发展态势难以预估,但目前已经造成境外客源大幅减少的局面;而境内客源由于疫情后经济恢复的需求,闲暇时间减少,旅游消费需求会大幅缩减,这对于旅游业复苏也非常不利。

当然,与挑战同在的,是新形势制造的新机遇。

机遇一——贵州全省疫情相对较轻,防控工作深入细致、扎实有力,因此我省旅游业较其他省份而言,具备率先复苏的时间优势。贵州省紧急出台了10条措施从财政资金补贴、项目奖励、文旅惠民、信贷支持、融资担保等方面帮助文化旅游业度过眼下的难关,加快复苏的步伐。

机遇二——贵州旅游业总体旺季在每年5至10月。今年这个时段将是全国民众疫情管制结束期、医务人员休养期、避暑季、毕业季的时机叠加,对我省旅游业复苏非常有利。

机遇三——贵州旅游业的基本构成主要为自然生态类、康养类、农旅一体类、民族风情类。人们的环保意识、康养需求、情感连接、社交渴望、返璞归真的想往,这些实际需求都将随着疫情结束而与贵州旅游业供给形成更深入契合,必然使我省旅游市场实现更好的供需关系。

机遇四——国家为疫后经济复苏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投入了大量资金。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运用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支持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安排,强调重点支持现阶段亟须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难点”和“痛点”,其中包括对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进行重点金融支持。这对我省旅游业复苏来说,是非常实际有力的外部支撑。

机遇五——境外疫情将导致国内客源重新分流。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发布公告,提醒我国游客及时关注境外疫情形势,暂勿前往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国家旅游。这样,部分具有高消费力的优势客源将向国内分流。过去我省远离这部分客源的“区位弱势”,当下相较于国外或将反转为“区位优势”“低风险优势”“高性价比优势”。

综上可见,今年我省旅游业的复苏,可谓挑战与机遇同在。我们必须统筹全局,备足功课,在现有旅游资源基础上,借力相关政策,针对特定人群,加强创意规划,扬长避短,做好资源整合,加强促销措施,制造新增长点,让贵州旅游品牌形象定位更清晰、品质更高端、名声更响亮、盈利更丰厚,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更佳业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