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在国门“疫”线

2020年04月01日10: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3月26日,在距福建省明溪县城300多公里的驻点接驳场所,吴毅辉跟往常一样,早早起床,开始了一天的“压桩交接”工作,忙不完的人员核对、信息统计、防疫检测、联系协调。

当前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增加,吴毅辉所在的驻点接驳,是福建省明溪县设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入境人员集散点的临时场所。明溪县海外侨胞有1.1万多人,近期已有不少侨胞返乡,做好境外疫情输入防控至关重要。自3月2日驻点接驳设立以来,已累计为38名境外侨胞返乡人员安全返程提供了服务。

从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变成一名驻点接驳协调监督员,吴毅辉刚到岗第一件事就是摸清实情。白天,他到长乐区入境人员集散点收集核对信息、联系协调、防疫检测,中午、晚上电话询问人员健康情况、宣传防疫政策,与入境返乡人员拉家常、安抚他们的情绪,及时向县指挥部汇报反馈。吴毅辉笔记本里的工作记录密密麻麻的。

“这个时候不冲上去,我会后悔一辈子。”吴毅辉说,驻点接驳每一天都很忙,但必须忙而不乱,不能忙中出错。航班次、人员信息、海外疫情,每天光收集、核对、研判、报告这些信息,就要花近两个小时。入境人员集散点和接驳驻点,成了吴毅辉生活的两点一线,除了休息时间,他都在蹲点监督检查。

让吴毅辉最担心的,是隐瞒不报的输入性风险。3月6日,工作群里有人提示:“雪峰镇何某3月7日入境上海中转落地长乐国际机场”。吴毅辉赶紧电话向何某儿子核实相关信息,得知何某的海外房东已被确诊隔离。他第一时间在工作群反馈了信息。3月9日上午,何某入境落地上海,第一次检测显示阴性,下午第二次检测呈阳性。想起何某被确诊感染的过程,吴毅辉都觉得有点后怕。他说,防范输入性风险就像纪委监委做审查调查工作,任何环节都不能有一点疏忽大意。

3月13日,陈某夫妇入境落地北京,15日下午4点多中转长乐国际机场。有了之前的经验,吴毅辉更加警惕了。询问中,陈某告诉他,妻子有发热症状,入境后在北京留观2天,检测显示都是阴性,随身带有医学诊断证明,在长乐也接受了检测,显示也是阴性。

3月16日中午,驻点工作人员接到陈某夫妇。考虑到陈某妻子有发热病史,虽几次检测都显示阴性,但吴毅辉提出,再测一次体温。第一次检测显示“37.2”摄氏度,达到“临界值”,这下吴毅辉意识到可能有潜在风险,当即要求疾控工作人员10分钟后再测体温。“第二次37.3摄氏度,第三次37.5、第四次37.6”。

他毅然决定向工作队领导建议,通报长乐区指挥部,将陈某妻子妥善安排到当地医院检查。吴毅辉说:“组织派我来了,我就要守好国门一线安全屏障。”(通讯员 叶水江 || 责任编辑 赵宇航)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