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高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

2020年04月01日09:16  来源:贵州日报
 

■任世晟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鲜明提出,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建立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建立健全高校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体制机制是高校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要思考的问题。

党的领导是统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完善领导体制、建立责任体系、健全检查制度,一体化构建领导坚强、责任清晰、保障有力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领导体制和管理机制。完善领导体制,加强党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建立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领导体系,成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委员会或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分析研判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学校党委决策提供参考,指导成立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结合学校实际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和实践研究。建立责任体系,落实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教育纳入学校党委行政重要工作内容,列入三定方案,把各项任务分解细化到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建立部门分工负责、全员协同参与的责任体系。健全检查制度,加强督导考核,将思想政治教育履职情况纳入学校各项督查考核制度中去,严肃追责问责,把“软指标”变成“硬约束”。

育人意识是先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是知识体系教育同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与综合,其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高校党委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加强教职员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立足自身不同工作岗位,树立良好作风,勇担育人使命,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办学治校各方位、全过程。坚持引导教职员工树牢育人理念。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职员工学习教育制度,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大学的职责使命,充分认识“三全育人”理念的先进思想性、科学方法论和典型实践性特征,树牢先进的育人理念,遵循先进的方法路径,坚定推进育人实践。坚持立足岗位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培养目标一致、岗位职责分工、思政方法各具、育人合力协和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要突出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岗位特点,以优异的履职成效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说服力。坚持结合实际培树优良工作作风。要分类加强教职员工作风建设,教师队伍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精深的学问吸引学生,以高尚的情操感召学生;管理队伍重点加强工作作风建设,让学生体会到社会主义制度的先进性优越性;服务队伍重点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和效率,提高学生校园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

以生为本是核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坚持以生为本,构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育人体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学生头脑。建立健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进”制度,引导大学生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极的思想引领与价值传导。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改进加强、创新提高制度,着力建好建强相关课程,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加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统筹规划加强学校文化建设。切实解决学生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解决实际困难促进思想问题的解决。积极建立大学生学习障碍预警与帮扶机制,大学生生活困难发现与解决机制,和大学生心理疾病筛查与救助机制。

统筹推进是关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家庭、社会、学校共同参与构建一体化工作体系。高校要承担起教书育人主体责任,发挥好主导性和主动性,统筹各方力量形成全员全过程育人格局。充分发挥主体性,构建教书、管理、服务全员育人体系。高校承担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体责任,要发挥好主体性,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统筹推进。教书育人重点是建立健全课程思政体系,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互补的教书育人体系;管理育人重点是推进自身办学治校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完善学校章程,提高学生法治意识和规矩意识;服务育人重点是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在关心人、帮助人、服务人中教育人、引导人。充分发挥主导性,构建过去、现在、将来全程育人体系。全过程育人,既强调连续性,持续性,不间断性,也内在地要求务必分段突出重点,分时突破难点,适时回应关注点,及时引导热点。要健全入校新生思想政治状况研判制度,强化学校认同,尽快融入校园,提升自豪感与归属感;健全毕业离校教育工作机制,提高学生认识能力和水平,固化校园思想政治教育成果,帮助学生尽快融入社会。充分发挥主动性,构建学校、家庭、社会全方位育人体系。全方位育人既要求学校各方面形成育人合力,更需要学校主动协整家庭和社会参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构建起家校社会协力育人体系。健全家校互动机制,不断拓展与学校有效互动渠道,形成良性互动格局;健全学校与社会联动制度,发动社会力量提高大学生思想认识,增长知识才干。

社会实践是保障。建立健全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相结合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德的践行,筑牢思想根基,培育学生为民情怀、担当精神和实践勇气,引导学生不断加强自我锤炼,不断提高能力本领。着力强化德的践行。建立健全德的践行制度,在实践中筑牢思想根基;探索德的量化考核制度,建立思想品德积分银行,多渠道、多元考核。着力推进才的提高。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控制体系,强化学生专业思想教育,提高专业知识传授和专业能力培养水平,引导学生融入时代潮流实现自我发展,立足岗位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着力引导自我锤炼。要发挥好共青团的指导和引导作用,加强指导与监管,指导学生组织发布课余活动自律公约,鼓励和支持学生假期和周末参加各类健康有益的社会实践,构建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自我实践体系,引导大学生思想政治品德自我锤炼。

(作者为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本文为人文社科项目《传统经典文本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遮蔽与再现——以<论语>为例》阶段性成果)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